张玉华: 异地发展“难得要死”

字体大小:

xyswa@sph.com.sg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相信人间有奇迹,暮色里也有七彩长虹”是本地演员张玉华在电视剧《如何对你说》里的经典对白。旅居加拿大多伦多的她接受《联合早报》视讯访问时说,多年后咀嚼这句话更有感触了。她也分享另一句近期看到的话:“如果想要特别的话,就必须特别会吃苦。”记者完成访问后觉得,这一句概括了她近年的生活。

异地发展必须不断面试

张玉华自2010年淡出新加坡演艺圈,当人们以为她已在圈中销声匿迹,原来她没停下来,在异地努力试镜,早前曾亮相DC超级英雄电视剧《泰坦》(Titans)、Netflix剧集《雨伞学院》(The Umbrella Academy)等作品,最近凭科幻短片“Moore's Void”荣获加拿大科幻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张玉华告诉《联合早报》,演戏和唱歌是她“生下来就该做的事”,不会放弃。她先后拍了几个影集、短片和网剧,其中有主角戏份,她笑说:“在这边敲门敲了这么久,没有想到门会打开。会继续一直敲门,我很野蛮的。”她会继续追梦,“我想得奥斯卡、格莱美奖和艾美奖,三个都要,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慢慢地一步步走,这个世界会给你很好的惊喜。”

谈到在异地发展初期,她不讳言:“难得要死!”她解释,当地选角导演相当保守,不太愿意用新人,“你就要一直面试,一直见他们,然后过了几年之后,就从没有名字的角色如‘抱着宝宝的妈妈’‘朋友甲’做起,演到有名字‘Dr. Christine Vo’(《泰坦》角色),必须不断面试,直到他们终于相信你。”

张玉华目前有两个经纪人,一人负责演艺事业,另一人策划音乐事业。

回想当年“难搞”风波

回想在本地娱乐圈的日子,张玉华笑说,当年的自己在他人心中“非常难搞”。她直言,气过媒体报道的标题,一度不想亲近媒体;某一次拍剧,每日酬劳仅50元,“我当时确实很生气,一天50元,一个星期用我一次,要我怎么生活?”当本地艺人最开心的事之一是参加慈善义演,但参与某义演时,获得一笔演出费的她相当傻眼,之后开支票把酬劳归还。

她淡然说:“我现在没有一大笔钱,没有那些人家觉得有安全感的东西。我只是很开心地过每一天。”

她曾考虑回新拍戏,探过路,但没结果。她在海外的演艺事业已有起色,若有本地剧组找她回来演戏,会考虑吗?“当然会,可是就……不要一天给我50元。”

恢复单身,两年没见老母

疫情所致,张玉华已有两年没回新陪伴80岁的母亲。母亲是张玉华的力量来源,“以前会偷偷飞回家,一年两三次,静静地跟妈妈在一起。她是我最大的力量,她一人养育我和三个姐姐,非常辛苦……”她非常想念新加坡,但飞机票5000多元,疫情下的旅游保险1万多,实在太贵了。

张玉华不排除会搬回新加坡,不担心会影响现有的工作机会,“现在选角方式不一样了,现在有很多本地演员拍串流平台的戏,都可以在新加坡做(越洋)面试。”

张玉华已恢复单身,不愿多谈过去的婚姻。现阶段想找真爱吗?她笑说:“我有两只狗狗,很开心了。”

41岁的她依然好奇心旺盛,“我不可以被‘箱子’包住,我不是纸包鸡!哈,我会把纸撕了,扔掉!”并不忘鼓励女性继续做喜爱的事,不要被社会的既定观念束缚。

想对想念她的观众说什么?她说:“在生活旅程中有他们的陪伴和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永远是一个新加坡人,我现在做的一切,其实都回到自己的文化里。跟我一起继续成长吧,改变是无法避免的,不要怕,跟着我往前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