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许鞍华悼和田惠美

字体大小:

(综合讯)凭借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电影《乱》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等,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原名和田惠美子)本月13日去世,享年84岁。

和田出生于京都市,在京都市立美术大学(现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就读时负责舞台服装,后来走上了设计师的道路。在电影《乱》中,她在设计服装时加入了独特的元素,用染丝织成的布料制作服装,荣获了1986年奥斯卡奖。

除敕使河原宏执导的《利休》和大岛渚执导的《御法度》等日本电影外,她还参与国际名导的作品。近年负责服装设计的作品包括2019年上映的《一个船夫的故事》(小田切让执导)和本月25日在香港上映的《第一炉香》(许鞍华执导)。

从《白发魔女传》《宋家王朝》《风云雄霸天下》到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和田惠美的作品深入几代中国观众的电影记忆中。张艺谋21日通过微博表示哀悼,“她在《英雄》《十面埋伏》和歌剧《秦始皇》中塑造的那些精彩人物造型,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我们会永远怀念你。和田女士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堂一如既往般端庄美丽!”

最近上映的《第一炉香》是和田惠美带病完成的。主演马思纯发文悼念:“和田老师有太多的美学作品被珍藏,愿她继续用锦罗绸缎装饰天堂,天上和人间都有她的美好。”导演许鞍华也回应:“得知和田惠美抱恙已久,很可惜她就这样过世了。好怀念和她一起工作的日子,因为她是一个有才华,同时容易合作的艺术家。希望《第一炉香》她会满意,不过听说她是满意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