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竞技真人秀 解构电影诞生 一窥导演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 爱奇艺青年导演创制真人秀《开拍吧电影》由舒淇(左起)、刘震云、陈凯歌和陈思诚以“绿灯会成员”的身份加盟。(爱奇艺提供)
2) 香港名导关锦鹏谦虚地说,希望能跟参与《导演请指教》的导演互相指教。(互联网)
3) 名主持蔡康永(右)在《导演请指教》中的首轮短片里融入大量京剧元素。(互联网)
1) 爱奇艺青年导演创制真人秀《开拍吧电影》由舒淇(左起)、刘震云、陈凯歌和陈思诚以“绿灯会成员”的身份加盟。(爱奇艺提供) 2) 香港名导关锦鹏谦虚地说,希望能跟参与《导演请指教》的导演互相指教。(互联网) 3) 名主持蔡康永(右)在《导演请指教》中的首轮短片里融入大量京剧元素。(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演员竞技类真人秀红了四年后,今年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把镜头转向幕后,分别推出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开拍吧电影》,节目带观众一窥新人及青年导演筹划、拍摄及打磨作品的流程,以及导演所面对的挑战与难点。《联合早报》请节目鉴影组成员、名导演和名演员分享对节目的看法和期许。

中国大陆各大影视平台过去四年聚焦演员竞技类真人秀,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腾讯视频《演员请就位》、爱奇艺《演员的品格》和优酷《演技派》等正视了实力演员没资源没戏拍的残酷生存状况,潜移默化带动了大陆影视行业的变革。今年腾讯视频和爱奇艺镜头转向幕后,分别推出《导演请指教》《开拍吧电影》,同样是竞技类真人秀,不过此次锁定的是新人及青年导演,通过节目透视导演筹划、拍摄及打磨作品的流程,让观众一窥导演所面对的挑战与难点,同时为他们创造工作和机遇。

腾讯视频推出的《导演请指教》(简称《请指教》)上个月初首播,由香港导演王晶、卖座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的制片人陈祉希、著名制片人方励及郝蕾组成制片人团队,16位导演在实力演员的助力下共同创作影视作品,角逐“年度最具价值导演”荣誉;除了四位制片人,节目还邀请50位专业影评人组成鉴影组,200名公众组成大众观影组。前两期节目,导演、制片人团队、影评人与公众的四方对话产生激烈的观点碰撞,引起许多争议。不过,随着节目的播出,大众视野和舆论渐渐回归到导演的创作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