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病母VS叛逆女儿 爱恨中互伤互谅

字体大小:

美国女孩 American Girl(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2003年沙斯疫情在亚洲暴发,移民美国五年的莉莉(林嘉欣饰)因为罹癌,被迫带着女儿芳仪(方郁婷饰)和芳安(林品彤饰)从洛杉矶回到台湾治病,也与聚少离多的丈夫宗辉(庄凯勋饰)团聚。芳仪在美国是资优生,转念台湾中学因语言障碍成绩落后,被同学戏称为“美国女孩”。一心渴望返美的芳仪与母亲冲突不断,家庭成员的关系超紧绷,随着芳安生病入院被隔离来到高峰。

影评:台湾导演阮凤仪曾以自身成长经验拍摄短片《姐姐》,讲述一对姐妹花的遭遇,2018年底将故事延续发展为长片《美国女孩》。阮凤仪7岁跟着妈妈和妹妹到美国求学,当时母女三人靠着爸爸每月寄来的1000美金(约1367新元)过活,但她12岁时因妈妈罹癌而被迫回到台湾,芳仪的角色就是阮凤仪的化身。导演倾注全力拍摄个人的私密故事,细腻处理最贴近自己心坎里的感受,真情流露,叫人动容。阮凤仪在第58届金马奖摘下最佳新导演奖。

一人患癌,全家受难

《美》一窥当母亲患癌后,仿佛是全家人都患癌,因为母亲忧虑死后无人照料女儿,抱怨努力养家的丈夫频频出差,让丈夫与两个女儿,尤其是正处叛逆期的大女儿芳仪,面对更大的无形压力。芳仪虽然努力读书,语言障碍造成的烂成绩,在华人社会沦落成“坏学生”,同学的母亲有偏见,不愿意女儿与她玩在一起。老师在课堂体罚考试不及格的芳仪,也使习惯美国自由学风的她倍感羞辱。生活的不如意,文化冲击的刺激,青春少女与病母互控自私,冲突不断,关系紧绷,宛如一碰就断的弦。

虽然一家人因母亲的患癌愁眉苦脸,不过也有温馨的时刻,父亲为大女儿带回她渴望已久的脚踏车,母亲也带姐妹到美式餐馆吃冰淇淋,母女缅怀在美国的无忧岁月,其实母亲才是最有“美国梦”的家庭成员。电影角色虽有激烈对立的时刻,但也有互动温柔的时候,勾起普世的家庭回忆与情感。家庭的凝聚力,始终还是对彼此的“爱”。

林嘉欣与方郁婷互飙演技,林嘉欣把无法调适,缺乏安全感的患癌病人,诠释得丝丝入扣,15岁的方郁婷是素人,在台湾国际学校念书,是天才少女,没有新人演技的青涩,从眉宇间的叛逆到担心妈妈去世的恐惧眼神,朴实自然,真情流露。这对“母女”同时入围本届金马影后,败给贾静雯,虽败犹荣。但方郁婷最后仍摘下新演员奖,实至名归,未来前途不可限量。《美》也获本届金马奖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以及非正式竞赛观众票选的最佳影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