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未播先红 聚焦中年人爱情

字体大小:

小敏家

可上网观看

相隔19年再度合作,“三金影后”周迅与黄磊在《小敏家》携手重新诠释中年人的爱情。

继《小别离》《小欢喜》等“小系列”作品取得成功后,由黄磊担任编剧,汪俊执导,周迅、黄磊、唐艺昕、涂松岩和刘莉莉主演的中国现实主义题材剧《小敏家》本月11日于湖南卫视和优酷首播。该剧的出品公司柠萌影业曾打造《三十而已》等多部爆款现实主义题材剧,旗下“小系列”作品一直备受关注,也是“良心剧”招牌的重要代表。不同的是,《小敏家》不再聚焦于过往“小系列”题材中的亲子教育话题,而是将矛头对准中年离异的议题,再穿插孩子教育,各自的家庭状况。

折射三代人对感情的态度

40集的《小敏家》根据“豆瓣阅读”作者伊北同名原著改编,故事聚焦中年人婚姻话题,通过描述老中青三代人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和遭遇,折射出真实的都市生活。王素敏(刘莉莉饰)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刘小敏(周迅饰)、刘小捷(唐艺昕饰)长大,没想到女儿年过三十先后离婚。

大女儿刘小敏因丈夫金波(涂松岩饰)出轨,从九江来到北京打拼,她和同样离过婚的陈卓(黄磊饰)相识相知,决定再婚。但刘小敏和陈卓都有着不省心的前任、青春期的孩子和年过花甲的老人,如何获得对方家人的认可及融入彼此的生活,成为两人不易克服的难关。刘小捷一婚时糊里糊涂,因性格不合与丈夫离婚,本不想再婚的她却遇到青年才俊徐正(范世锜饰),但徐正比小捷年龄小也没结过婚,两人的爱情受到男方父母的强烈反对。

刘家姐妹俩勇敢追爱,在母亲的教导下用爱和宽容解决感情里的难题,最终都找到人生的幸福并且收获成长。

中年人爱情不一定油腻

按照前两集剧情,《小敏家》的亮点不少,几位主要演员周迅、黄磊、涂松岩和秦海璐均为实力派,且各自的角色带来不少惊喜。

周迅此次饰演一家国际大医院的主任护士,因职业习性,无论到哪儿都重视清洁消毒,母亲、儿子到自己家,她进屋后不忘对着行李喷消毒水;一家人聚餐,她不时地拿着消毒液喷手,并把所有碗筷用热水烫一遍,各种小细节让人物多了真实感。

黄磊的演出则十分生活化,也担任《小敏家》编剧的他设计的台词宛如心灵鸡汤,相信许多中青年观众都“受落”。

剧中两位中年人的爱情十分写实,像第一集中,两人原本计划吃饭庆祝交往一周年,临时各自却得处理生活的满地鸡毛。可是黄磊不忘纪念日,到了晚上开车到周迅家楼下,两人坐在停车场和布满小灯饰的后车厢庆祝,简单不失浪漫,喝着香槟吹吹夜风,中年人的爱情不一定油腻。

两位主角的“前任”,同样让观众眼前一亮。饰演周迅前夫的涂松岩卸下过去好好先生的形象,频频惹麻烦,还需要前妻儿子为他善后,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同样为演技派的秦海璐饰演的李萍性格豪爽,剧中是黄磊的前妻,每次亮相都一副有钱人的优越感写在脸上,无厘头和浮夸的行径为剧增添不少喜剧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小敏家》穿插轻喜剧的表达方式,缓解观众近年观看家庭剧的审美疲劳。

对准中年观众口味

无论是演员阵容或剧种,《小敏家》具备了爆红的潜力。

事实上,该剧符合了中国广大中年观众群体的口味,开播后收视率一路飙升,第一集收视率1.3%,第二集升至1.4%。

该剧未正式播出前更已多次登微博热搜话题,包括“周迅说任何年龄段都可以谈恋爱”“整个菜市场都在等小敏家播出”等引发网友热议,而“小敏家”微博话题阅读量很快破2亿,微博讨论量达31万条,带出该剧的期待值和未播先红的效应。

赘婿(首播)

8频道 晚上11.00

由邓科执导,郭麒麟、宋轶主演,剧集改编自网络作家《愤怒的香蕉》的同名小说,讲述作者香蕉被编辑要求结束连载多年的商战作品,改而写一部符合大众口味的小说。他心有不服,便把新小说的主人公设定为同一人,穿越到古代武朝,并附在郭麒麟的身体醒来,结果发现自己是入赘到布行的女婿,与大房独女宋轶有婚约。这对男女没有感情基础,于是私下约定,郭麒麟帮她拿到家中掌印后,就可恢复自由身,结果却涉及到一连串家国天下之事……

致命愿望 Wisher

e乐随选(新电信Ch11/501,遥控器黄色按钮)

主演:冯绍峰、文淇、范丞丞、郭子凡、邵兵、杨蓉。一款名为Wisher的手机应用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一群大学生的手机里,只要向它许愿,完成随机分配的简单任务,愿望便能实现。一群经不起诱惑的年轻人深陷其中,前赴后继地组成了欲望控制下的多米诺骨牌。这一切的背后被一个神秘组织操控着,一个记者以及两名年轻人试图挖掘Wisher背后的势力。

蜘蛛侠:决战千里 Spider-Man: Far From Home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彼得决定暂时放下超级英雄的职责,跟好朋友们一起度假去。不过他很快就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他答应协助调查数起神秘元素生物攻击事件。

女哭声 The Wrath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晚上11.10

主演:徐令姬、孙娜恩。李家有头有脸,离奇死亡事件却一桩接一桩发生,街头巷尾议论纷纷。玉芬嫁入李家后,申夫人告诫她须遵守李家规定,但家里却接二连三发生怪事,女鬼作祟的传言甚嚣尘上,背后的恐怖真相为何?玉芬如何逃出生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