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台买收视率 一集15至21万元

《美人私房菜》(左起)、《娘道》与《人民的名义》。(互联网)
《美人私房菜》(左起)、《娘道》与《人民的名义》。(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影视行业“收视率造假”调查显示,90%以上的电视剧都存在买收视率的情况,成为影视圈秘而不宣的“潜规则”。

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国收视率造假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存在,尤其在2012年以后,大量资本涌入,很多新公司没有创作资源,但通过买收视率很快抢占了半壁江山,于是越来越多的影视机构和数据公司加入造假行列,最常见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污染样本户及篡改数据。

举例来讲,污染样本户譬如北京地区的收视样本户有500个,某电视剧希望提升该地区的收视排名,只要找出其中10个样本户进行操控,收视率至少能提高0.5个百分点;而篡改数据则是通过黑客等手段,“偷”走收视率。譬如某样本户收看的是A卫视,但从其测量仪输出的资料却变成了B卫视。

2016年,由郑爽、马天宇主演的电视剧《美人私房菜》被爆因未购买收视率而被撤档;大热剧集《人民的名义》总监制兼总发行人李学政透露,在2017年剧集开播前,他同团队也曾经犹疑是否要买收视率,但最终放弃了,用3000万人民币(约642万新元)宣传推广,幸好最终收视口碑双收;另一套剧集《娘道》的导演郭靖宇曾于2018年9月在微博公开表示因不愿花钱买收视,致该剧被电视台长期搁置,而这笔费用高达7200万人民币(约1541万新元)。

除此之外,有行内编剧透露,一些电视台与制作公司签购买合约的同时,会签订一份“对赌协议”,即片方须向电视台做出收视担保,达到协议中的收视率,片方才可以获得全额购片款,否则将按比例扣钱。为此,一些一线电视台买收视率,多则要70万人民币(约15万新元)至100万人民币(约21万新元)一集,低也要30万人民币(6万4000新元)至50万人民币(10万7000新元)一集,基本耗尽整套电视剧的利润。

2020年4月,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再次强调不得制造虚假的收视收听率(点击率)。

中制协青工委吁:谨慎聘用整形演员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昨天(12月16日)发表一份倡议书,强调为了推动影视行业健康发展,业内应该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约,并矫正唯收视率和流量至上的风气,改善水军控评问题。此外,“过度娱乐化”、“娘炮文化”、“耽美风气”、“病态整容”等畸形审美现象也该受到坚决抵制,同时须谨慎聘用整形演员。

网友热烈讨论这份倡议书内容,尤其“谨慎聘用整形演员”这一项,获得正反不一的意见。有人赞同“拒看硅胶脸演员”,不过,也有人认为连整形都管实在有点过火,觉得这种作法矫枉过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