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澍城肖像遭盗用 陈建彬频接诈骗电话

《欢喜大世界》讨论诈骗案,陈澍城(左二)与陈建彬(左三)分享想法,《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右二)是受邀嘉宾之一。(取自网络)
《欢喜大世界》讨论诈骗案,陈澍城(左二)与陈建彬(左三)分享想法,《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右二)是受邀嘉宾之一。(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三天两头接电话要个人资料,陈建彬立即挂电话;陈澍城肖像被盗用“卖”比特币,竟采用他去吊唁的灵堂照!

据新加坡警察部队公布,2021年上半年罪案数据显示,本地上半年的罪案从去年同期的1万7492起,上升11.2%至1万9444起,其中诈骗案从去年同期的7247起上升16%,达8403起!

由于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由林嘉仪监制,今晚(12月19日)9时正通过8频道播出的《欢喜大世界》,特邀嘉宾将话题聚焦讨论“诈骗案”。

《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是受邀嘉宾之一,他说:“我是以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理事的身份参加这个节目。主要是希望通过节目呼吁观众警惕诈骗活动。骗子手段无所不用,防不胜防,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资料,尤其是银行户口号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说出去。”

《新明日报》记者走访了两名资深男星——陈澍城与陈建彬,他们分享对诈骗案的想法,并呼吁公众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骗局无孔不入

陈澍城受访告诉《新明》,其中一次是无巧不成书,他到银行转账支票,同天下午就接到声称“来自银行”的电话,“对方说是资料有问题,要求我提供个人资料详情,当天我确实有去进支票,那一刻确实挣扎了一下,但理性告诉我,银行不可能通过电话来要我资料,于是我拒绝了!”

澍城是少有不参与社媒活动的艺人,无论是面簿或IG皆无踪影,他直言不曝光社媒,就是为了避免外泄太多个人行踪资料:“但刀无两头利,避免成为犯罪集团‘下手’目标的同时,身为艺人,这年代在社媒拥有追随者无疑能为自己制造商机,只是,我认为自己该有的都有了,这把年纪再去‘冲’也没有用。”

但躺在家里都“中枪”,澍城最火大的,是名字被利用,登上外国杂志网站,声称他投资虚拟货币获得巨大回收,赚了很多钱!

澍城说:“我还接到人家恭喜的电话,贺我玩虚拟货币斩获很大!”澍城惊觉被不法者利用挂在网上的,竟是他到灵堂吊唁他人的照片,“还是一张愁眉苦脸模样!”

澍城向公司汇报,交公司处理,但因诈骗集团在海外,鞭长莫及。

至于被电话通知中奖,被告知是“幸运儿”的例子更时而有之,澍城感叹:“骗局无孔不入,令人意想不到,我想呼吁公众,便宜莫贪!”

艺人是诈骗者的“饵”

陈建彬无奈表示,艺人肖像经常成为诈骗者有利的“饵”,像盗用FB面簿照片,向对方的追随者开口借钱;或者是要求网友拿出500或1000元参与“投资”,网友若碰到,千万别上当!

建彬透露,有时外出活动与人合照,也可能无缘无故成为“代言人”,他认为有些可帮、有些不应姑息。

像出外要求合照:“小贩摊主营生不易,如果被要求合照,我一般都不会拒绝,要是真能因为我而能令小贩生意火红,我也会很开心。”

至于接到要求个人资料的诈骗电话,建彬屡见不鲜,“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挂断电话,无须多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