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开拍吧》自嘲“一把老骨头” 舒淇:赚钱好难

舒淇坦言年轻时会特别坚持自己的想法。 (网络)
舒淇坦言年轻时会特别坚持自己的想法。 (网络)

字体大小:

45岁的舒淇,与大导演陈凯歌、刘震云、陈思诚,参与爱奇艺出品的青年导演创制真人秀《开拍吧》,担任“绿灯会成员”。

“绿灯会成员”的主要工作,是提供按照电影的生态与形式去给年轻导演投资,并提供专业帮助,但不替代他们创作、不能越俎代庖。

尽管舒淇是当中唯一的演员代表,却因影后荣衔加持,加上不常参与综艺或真人秀节目,特别受瞩目。

大美人舒淇与国际名导演陈凯歌应节目接受本地媒体访问,只谈节目、私事止步。

舒淇参与《开拍吧》,被问与新人导演合作会有怎么样的考量?她戏言:“现在完全不考量了,不接!呵呵,我一把老骨头了,不想再被折磨......没有啦,开玩笑的!”

舒淇说:“主要是看年轻导演的热情,导演的初衷是特别重要的,比如导演说故事的方法、有没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有没有个人风格......”

年轻时会跟导演起争执

舒淇坦言年轻时拍电影,会特别坚持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拍吵架的戏,如果对手姿态特别‘软’,我就没办法演到拍桌子......有时会跟导演或对手演员争执,花上好几个小时,但慢慢我开始反省,意识到导演是整部电影的灵魂,是一个下棋者,棋子要怎么走,都在他脑海里,与其这样与导演争执,倒不如先照他的方式去感受一次。“

她抛出绕有深意的说辞:“演技不是竞技、演员不是机器。”

参与《开拍吧》给舒淇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她若有所思:“会觉得导演拍戏本来就是一个特别艰苦的事情,拍摄过程中要顾虑导演本身、影片与观众的视角,怎么去取决与平衡三个不同层面,还必须拥有自己的风格,都会是特别纠结的一件事。”

为《开》担任“绿灯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就是赚钱好难!原来赚钱是这么难的!”舒淇答得直接:“自以为我投资的片子特别好,但原来观众不一定买单,就像这样,就是挑战挺大的,怎么去做到创作人与观众之间的平衡,特别难取舍。”

哪类电影会吸引舒淇?她直言:“内容感动到我,我就会奋不顾身、热血‘上头’就去投资,不会去考虑利益,有人要骂的话就让影评人去骂吧!”说完大笑。

陈凯歌:拍电影要把故事讲清楚

陈凯歌导演表示,一部好的电影,观众看了可能忘了故事,人物却会活在心中。

他表示尊重年轻导演拍电影的选材与取向,不干预,“随心所欲,拍对方真正有感觉的题材。”

那青年导演要具备何种特质才能走得长久?

陈凯歌导演笑说:“先得问他们,他们要不要走得长久啊,说实在,能走到底的人是不多的,第一是能力,有没有能耐很重要;第二就是思想,‘思想’这个词是特别被忽视的,有一点思想光亮的绽放,对电影是好的。”

陈凯歌特别想向年轻导演说的是:应该重视电影叙事的基本功,“就是要把一个故事讲清楚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部分人会觉得把故事讲清楚太容易了,或者把故事讲清楚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观念、想象,自己所要传达的意念,但不管你传达什么,你都要把故事讲清楚。”

《开拍吧》将能在爱奇艺国际版app或www.iQ.com收看。

 

陈凯歌表示,一部好的电影,观众看了可能忘了故事,人物却会活在心中。(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