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凭《悬崖之上》夺金鸡奖最佳导演 遗憾未摘最佳故事片

字体大小: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成绩今晚(12月30日)揭晓,张艺谋凭所执导的《悬崖之上》夺最佳导演,但遗憾未能夺下最高荣誉的最佳故事片,此奖突围的是《守岛人》。《守岛人》讲述王继才(刘烨饰)与其妻王仕花(宫哲饰)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

《悬崖之上》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7项提名,领跑入围,最终夺三奖包括影帝(张译)、最佳摄影和最佳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在今晚之前,已经是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共9次获奖:一座最佳摄影奖(《黄土地》),一座最佳男主角奖(《老井》),三座最佳导演奖(《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英雄》)和四座最佳影片/最佳合拍故事片奖(《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我的父亲母亲》《英雄》)。

虽拿了9次,他还是认为金鸡奖最难拿。不过他宝刀未老,过去两年交出3部作品,也是继《英雄》后隔了18年再次获得最佳导演奖。

金鸡奖入围名单是对过去一年片子的回望,看到老中青三代中国电影人在疫情中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能看到新时代电影艺术的勇于突破与创新。不过较早前公布入围名单时,不少爱国主旋律高票房电影的出现,引起一些中国网民的不满,甚至把金鸡奖比喻为选烂片的“金扫帚奖”,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姐姐》《革命者》《悬崖之上》都竞赛最高荣誉的“最佳故事片”,其中《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和《革命者》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片。

金鸡奖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央视电影频道同步直播。典礼主持人黄晓明、邓超、李冰冰和蓝羽。步上红毯的主要是中国电影人,包括大导张艺谋,巨星姚晨、吴京、贾玲,香港演员任达华、谢霆锋与导演徐克,以及台湾演员王大陆等。厦门今晚气温大概摄氏14度,不是太冷,红毯女星性感争艳,男星以深色西装为主。

影帝、后一直是金鸡奖最被受关注的两大奖项。易烊千玺去年凭借首部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入围该奖后,今年再凭借《送你一朵小红花》获得提名,实力不可小觑。过去一年中,张译在《一秒钟》《悬崖之上》等片的表现受到肯定,最终凭借《悬崖之上》获得第一个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的对手于和伟也出自《悬崖之上》,两人过去都曾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的肯定,从最佳男配角到最佳男主角的路,张译走得更笃定,今晚捧走影帝。

最佳女主角的入围以青年演员为主。85后的张小斐和75后刘敏涛,展现出了女演员的无限可能。虽然刘浩存提名后遭到一些非议之声,但她和张子枫两位00后双双获得提名,让行业看到了勃勃生机。最终是《你好,李焕英》里饰演青年李焕英的张小斐获肯定。

男配角是《中国医生》的朱亚文、《八步沙》刘培清、《我的姐姐》的肖央、《一秒钟》范伟和《怒火》谢霆锋之争,范伟饰演的电影放映员获胜。女配角入围有《我的父亲焦裕禄》的丁柳元、《我的姐姐》朱媛媛、《你好,李焕英》刘佳、《1921》周也和《随风飘散》索朗旺姆,《我的姐姐》演出姑妈的朱媛媛获奖。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遗憾没夺最佳导演处女作,突围的是旦真旺甲的《随风飘散》。

今年首次增设最佳外语片奖,得主是英国与法国联制的《父亲》(The Father),此片在今年奥斯卡已夺两奖——最佳改编剧本奖,Anthony Hopkins(安东尼贺金斯)也凭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夺影帝。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得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守岛人》

最佳导演:张艺谋《悬崖之上》

最佳男主角:张译《悬崖之上》

最佳女主角:张小斐《你好,李焕英》

最佳男配角:范伟《一秒钟》

最佳女配角:朱媛媛《我的姐姐》

最佳编剧:《1921》

最佳导演处女作:旦真旺甲《随风飘散》

最佳摄影:《悬崖之上》

最佳剪辑:《拆弹专家2》

最佳美术:《革命者》

最佳录音:《一秒钟》

最佳音乐:《中国医生》

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冰下的鱼》

最佳儿童片:《再见吧!少年》

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

最佳纪录/科教片:《九零后》

最佳美术片:《白蛇2:青蛇劫起》

评委会特别奖:《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吕其明、张鑫炎、李前宽

最佳外语片:英国与法国联制《父亲》(The Fath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