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警察抓老鸟 精彩谍对谍

字体大小:

无间对决 The Policeman's Lineage(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搜查队组长朴康允(赵震雄饰)收取来源不明的巨款,住豪宅,穿名牌西装,每天开着进口名车去办案。讲原则的新进警察崔旻载(崔宇植饰)成为他的下属,愈来愈亲近的两人一起调查新型毒品案件,过程中崔旻载发现朴康允高档生活背后独特的查案方式,朴康允也发现崔旻载其实是被派来监视自己的警察,两人的关系陷入紧张。

影评:菜鸟警察监视被怀疑贪污的资深警察,过程中两人擦枪走火,几乎酿成悲剧,让人看得肾上腺素飙升。警察之间势不两立题材的电影,香港也拍了很多,当中往往是有一方踩到灰色地带,原想捉贼,自己却变成贼。韩国《无间对决》也大玩这种灰色地带。

朴康允办案手法另类,为了尽快接触嫌疑犯,他会向高利贷借款,乔装成手上握有银两的人,朴康允的线人也是不法之徒,这种以黑治黑的霸气办案,不仅不受认同,还被怀疑双手沾满无辜者的血。崔旻载渐渐发现隐藏在朴康允背后警察组织的秘密,也让他脱不了身,两人就这样纠结在一起,营造出人物之间的张力。

《无间对决》改编自日本作家佐佐木让的同名小说,小说被誉为警察推理巨作,讲述祖父孙三代的警察家族故事,三人追查悬案的时间横跨昭和、平成近半世纪。《无》中崔旻载的爷爷与父亲都是警察,不过父亲之死似乎蒙上污点,让他无法宽心。

朴康允认识崔旻载的父亲,崔旻载也怀疑父亲之死与朴康允有关。崔旻载多次想起父亲生前的点滴,包括父亲要他长大后千万不要当警察,但朴康允却持不同的说词,他与崔旻载分享了崔父的温馨待人,还说是崔父鼓励自己(朴康允)当警察。到底朴康允说的是真话或谎言,一心要找出父亲死因的崔旻载,就这样不断怀疑对方,却又对他产生信任感,两人紧绷的关系一触即发。当中的谍对谍,尔虞我诈是精彩之处。

主角对手戏火花四溅

不管是黑猫或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吗?要选择当真正的警察,还是当官僚的执法者?是此片探讨的核心,凭《寄生上流》广为人知的崔宇植诠释《无》天人交战的菜鸟警察,拿捏到位,他与片中霸气的赵震雄火花四溅。两人穿起帅气西装,也格外的酷。赵震雄曾对媒体直言很欣赏崔宇植的表演,为与崔宇植多对戏竟故意NG。

《无》由李奎万导演,高密度的推理情节扣人心弦,暴力与动作场面也处理得不手软。韩剧《以吾之名》“黑道老大”朴熹询在《无》诠释正直警察,安排崔宇植去监视赵震雄,他与赵震雄也有精彩的交手戏。影片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不够深入,美中不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