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3个半小时回新山探亲 插班生一路惊心

字体大小:

本地组合“插班生”2019年推出的歌曲《别走远了》,歌词唱着“I'm coming home, I'm coming home……”,述说的是她们担任张学友巡回演唱会和音时,大部分时间到处飞,那种想家的心情。上周,这首歌对杨佳盈有了另一层意义;两年没回家的她,终于跟家人见面了。

陈迪雅随行当摄像师

杨佳盈家在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她因为疫情,已有两年没回家。新马去年11月29日开通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后,她买了机票,上周一(3日)飞回家,为4日生日的爸爸庆祝生日。拍档陈迪雅也随行,陈迪雅说:“佳盈的家人是我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就像我的家人是佳盈在新加坡的家人,我也很想念他们。我为佳盈感到开心,所以这次担任摄像师,为她记录这趟旅程。”

两人上周在新山接受《联合早报》的视讯访问,愉悦的心情尽写脸上。这次回家,杨佳盈是瞒着家人,要给爸妈一个惊喜。从陈迪雅在IG分享的影片可见,杨爸爸和杨妈妈见到女儿时一脸惊讶,回过神后即与女儿紧紧相拥,杨爸爸眼眶泛红,杨佳盈也忍不住流泪。

杨佳盈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妹妹和她一起在新加坡生活,弟弟则与爸妈同住。妹妹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无法同行。

杨佳盈分享说:“弟弟的儿子五岁了,去年也刚迎来一个女儿,才三个月大。我是第一次见到侄女,看到侄儿,也觉得他长大好多。”

难得回家,杨佳盈把握时间与家人相处,一起去吃她喜欢的肉骨茶、咖哩鱼头等美食,每天也陪侄儿玩耍,一家人上周末还到马六甲一日游。

检测、接种证明波折连连

两人分享这次回新山的过程,杨佳盈说:“以前开车回家,最快的一次一个小时就到了,这次花了13个半小时。”

她们3日早上6时出门前往樟宜机场,乘搭8时30分的飞机,约一小时后抵达吉隆坡机场,之后在机场花了三小时才顺利通关。离开吉隆坡机场后,她们到亲戚家借车,由杨佳盈开车回新山,沿途吃了午餐,再到马六甲接外婆一起回家团聚,抵达家门时已经是傍晚7时30分。

杨佳盈形容整个过程“惊心动魄”,先是在本地,上机前的48小时内要做冠病检测,她们不知道要预约诊所时间,以为随时走进诊所就行,结果差一点预约不到检测时段。

抵达吉隆坡机场,她们必须在当地的一个应用(App)出示已完成接种疫苗证明,但陈迪雅的应用无法显示,两人到询问处求助,工作人员要陈迪雅填表格,之后将表格输入电脑时,竟显示陈迪雅“须要监察”,就是得居家隔离。她们解释自己是VTL乘客,几经波折才通关。

杨佳盈以这次的经历提醒准备出国的人,要到notarise.gov.sg下载已完成接种疫苗证明,而不是在HealthHub下载,这样到了国外才能顺利显示。陈迪雅就是因为在HealthHub下载,才出问题。

回家的路,这么近,却也那么远,杨佳盈感慨地说:“记得3日那天,车子转入家门前的小路时,我的心揪了一下,真的到家了。我之前原本犹豫要不要等到可以开车往返新马才回家,但迪雅叫我别再等了。所以我也想跟其他游子说,不要犹豫,回家吧!”

“新Pop 2.0”2月开唱

插班生在马来西亚逗留一周,回新后即为华艺节“新Pop 2.0”演出做准备。这场演出聚集本地歌手王俪婷、向洋、插班生、洪俊扬、黄振隆、魏妙如、StellaVee、吴健豪、黄亭之和杨征宇,他们将透过歌曲,带观众追溯本地音乐人过去20年的创作历程。李偲菘、吴庆隆、林倛玉和林雅慧也将现场分享他们的音乐之路。

“新Pop 2.0”2月12日晚上7时30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票价分$48、$68和$88,详情请上网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