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新专辑《无视》歌曲半数重新录制 最深刻是探索心的记忆

小宇透过新专辑《无视》探讨人与时间和记忆的关系。(华纳音乐提供)
小宇透过新专辑《无视》探讨人与时间和记忆的关系。(华纳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创作歌手小宇(宋念宇)上个月发行第五张专辑《无视Be Nothing》,他今天(1月13日)下午接受《联合早报》视讯访问,谈及为何新专辑让乐迷等了四年这么久。他说:“其实专辑两年多前就完成七八成,后来遇到疫情,很多事情必须停摆,等到疫情趋缓,又觉得要拿掉一些做好的歌曲,结果换了五六首歌。”

决定换歌,小宇解释说:“当时做好的一些歌,现在分享的动力没那么大了;当时想讲的一些东西,现在觉得没那么重要了。还有当时觉得编曲很酷,现在觉得还好,就是状态不一样了,所以有了不同的想法。但被换掉的那些歌曲没有被淘汰,会在对的时间点再跟大家分享。”

专辑的核心主题是“记忆”,小宇说:“无视不代表看不见,而是选择性的看不见。我们这个时代,每天有很多资讯,有时候是被迫看见,而我们既然不能控制资讯来源,只能控制自己该看什么,可以不看什么。对我来说,无视没有对错,因为每个人在乎的事情不一样,我只希望大家多花一点时间看自己真正想看,听自己真正想听的东西。”

而我们选择看见什么、记得什么、留下什么,拼凑了记忆中的真真假假,这是小宇在歌曲中要探讨的;从自我的记忆,放大到人与人、社会之间的记忆,小宇想传达的是每个人与时间和记忆的关系。

最深刻的一首歌:《等你想起我》

请小宇分享最深刻的一首歌,他提到《等你想起我》,这也是他至今发行的歌曲中时长最长的,近7分钟。小宇介绍说:“这首歌探讨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记忆有很多层面,不是只有脑袋的记忆,还有心的记忆。爱一个人,不只是用脑袋,还有用心,所以如果你忘记了我,不要害怕,你的心会帮你记得我,这是我个人深信的。”

是自己的爱情故事?他说:“不是,是一种想象,看了一些电影和例子受到触动的灵感。”

能在疫情下完成这张专辑,小宇很开心,说:“我不求太多,流量什么的,就随缘,只希望让更多人听见这张专辑。我要的不是你们喜欢它,而是它可以为你们带来什么。如果你在做家务或跟朋友聊天时,可以放上专辑里的一首歌当背景音乐,对我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情。”

谈到自己疫情下的生活,小宇分享说:“没有太大的改变,反而更珍惜每个当下。可以唱歌给大家听,可以分享每一个作品的机会,我都更珍惜,也更享受,而不是单纯地把它当成一份工作。就像我们现在这样子聊天,我觉得它不只是工作,也期待某一天我们可以当面聊,应该会特别开心,有一种一起渡过了一个难关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