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1年剧集排行榜 卫视台十大不见古装剧 流量小生花旦网络霸屏

字体大小:

2021年中国卫视台电视剧收视率、网络播放量两大排行榜出炉,电视剧收视率十大中不见古装剧,网络播放量排行榜则是流量小生花旦的天下。

现实题材剧受落

根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简称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2021年中国卫视台电视剧收视十大中有过半是现实题材剧,大多均由影帝、视后或一线实力派演员如靳东、周迅和孙俪等挑大梁,反映了相对年长的传统电视观众的看剧喜好。荣登榜首的是集结实力派及流量演员的警匪剧《扫黑风暴》,该剧由孙红雷、张艺兴和刘奕君挂帅,根据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真实案例改编,据悉实际案例比剧情更令人不齿,去年8月首播时掀起全民追剧热潮,综合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的总平均收视率为1.701%。

近几年都有作品入榜的靳东不愧是“收视福将”,他携手闫妮、秦岚等主演的《突围》位居第二,该剧聚焦国企改革跌宕起伏,是一部主旋律大剧。

2021年正值中共建党百年,由小生黄轩领衔主演的现代农村题材剧《山海情》上半年登卫视台收视率榜首,全年下来则排名第三;其他入榜的主旋律剧包括杨幂、张彬彬主演的国安反谍剧《暴风眼》(第四名)、近代革命剧《啊摇篮》(第七名)。

由吴谨言和殷桃挑大梁的职场剧《正青春》排名第五,该剧同样是人气演员和实力派的组合,42岁的殷桃曾荣获金鹰奖、飞天奖和白玉兰奖,是中国“大满贯”视后。

“三金影后”周迅继前年的《不完美的她》之后,去年联手老搭档黄磊再战小荧幕,45集《小敏家》上个月开播以来屡登微博热搜,唐艺昕、秦海璐和涂松岩等为剧加分不少,截至去年底平均收视率达0.952%,排名第六;《小敏家》仅于湖南卫视独播,前五名剧集则为多平台联播剧。

同样主打中年人的故事,《不惑之旅》由影帝陈建斌、梅婷主演,对准了传统电视观众的口味,排名第八。“收视女王”孙俪今年虽未能携代表作《理想之城》登顶,但该剧赢尽口碑,排名第九;由刘涛和林峯搭档的《星辰大海》剧情狗血,但观众显然买单,排名第十。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中的《扫黑》《理想》除了在卫视台播出,同时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若综合卫视台数据,总平均收视率分别为3.126%和1.851%,成绩亮眼。

《赘婿》全年最夯网络剧

2021上半年网络播放量榜首不变,根据大陆云合数据,《赘婿》稳坐全年最夯网络剧。剧中郭麒麟由现代穿越到古代当入赘女婿,他运用现代的商业知识扶持饰演其妻的宋轶,剧中除了喜剧元素还引入经济学,开播后热度不减,目前在本地播出。

由黄景瑜和李沁主演的《爱上特种兵》、白敬亭和马思纯领衔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均融入军旅元素,排名靠前,分别为第三、四名;《扫风风暴》《突围》电视和网络平台观众通吃,同时登播放量和收视排行榜。

放眼播放量榜单,多部入榜剧由流量小生花旦主演,包括肖战《斗罗大陆》、杨洋和迪丽热巴《你是我的荣耀》、赵丽颖和王一博《有翡》等。此外,除了登榜首的《赘婿》,去年网络播放量排行榜另有三部古装剧,分别是《斗罗大陆》《有翡》《锦心似玉》,这有别于收视率十大榜上无一是古装剧,足见相对年轻的网络平台观众对古装剧情有独钟,而流量演员及年轻偶像对于这群观众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冠病疫情稳定 网络播放量下滑

随着冠病疫情稳定,去年中国剧在网络平台的流量回落,播放量整体下滑。

2021年中国剧于网络平台的总有效播放达3107亿,同比2020年减少27%;当中,电视剧的有效播放为1878亿,网络剧为1229亿,同比分别减少31%、19%。

剧集产量方面,去年播出的剧集共456部,较2020年减少19部;当中,电视剧占204部,同比增加21部,而网络剧达252部,同比减少40部。

在中国,剧集开拍前必须向广电总局备案立项申请,去年1至11月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集共447部,每部平均33.1集,较2020年减少两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