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野玫瑰》导演病逝

贝奈克斯被誉为“法国电影三天才”之一。(法新社)
贝奈克斯被誉为“法国电影三天才”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据外媒报道,法国名导Jean-Jacques Beineix(让-雅克·贝奈克斯)于当地时间1月13日在其巴黎的寓所因白血病去世,终年75岁。据报道,贝奈克斯一生仅执导过八部作品,但仍和Luc Besson(卢贝松)、Leos Carax(列奥卡拉克斯)一起被电影界誉为“法国电影三天才”。在他的作品中,以《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最为影迷津津乐道。

《巴》讲述一个既浪漫又虐心的法兰西式凄美爱情故事,是1986年法国票房第五的国产影片,还获得多达九项凯撒奖提名,但最终只拿下最佳电影海报奖这一项。

贝奈克斯1946年10月8日出生在巴黎的一个中产家庭。中学毕业后,他原本的志愿是要学医,但1968年爆发的“五月风暴”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眼看社会运动风起云涌,自小便喜欢电影的他决心大胆拥抱心中所爱。然而,他在报考法国电影高等学校时名落孙山,未能遂愿。由于当时的法国电影界也正在经历变革,充满热血干劲的贝奈克斯便在名导Jean Becker(让·贝克)手下谋得一份助理的工作,并且一干就是三年。之后,他还服务过Rene Clement(雷内克莱芒)、Claude Berri(克劳德贝里)等前辈导演,积累不少宝贵的实操经验。

1980年,34岁的贝奈克斯终于完成自己的首部导作《歌剧红伶》(Diva),并且一举拿到包括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摄影、最佳配乐在内的四项凯撒奖。该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小人物平白无故卷入江湖纷争的套路冒险故事。

1992年上映的《迷幻公路》(IP5)让贝奈克斯饱受争议,著名法国演员Yves Montand(伊夫蒙当)在拍摄该片的最后一天心脏病发作去世,很多观众责怪贝奈克斯对待演员太过苛刻,才导致悲剧发生。

2001年,贝奈克斯拍了被称为是一部彻底失败的商业片《过把瘾就死》(Mortel Transfert)之后,就再也没有新作。他在2006年出版了自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