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点灵》 披着灵异剧外衣的家庭剧

字体大小:

21点灵

8频道晚上9.00,今晚大结局

受冠病疫情影响,《21点灵》后期赶不上进度,因此无法上载至meWatch供付费用户提前一周观赏。我便首次在还未看到大结局的情况下写了剧评。

《21点灵》确实又是一部灵异剧,但也不仅仅是灵异剧。它的故事主要讲述人类死后灵魂须要达到21克重量方能投胎,借机引导观众反思放下执念。虽然此剧几乎从头到尾都有陈泓宇、黄暄婷和黄炯耀这三个鬼魂的存在,但却一点也不可怕,反而有些可爱与温馨。

陈凤玲张耀栋表现未达到完美

2021年全年无作品的陈凤玲等到了《21点灵》的这个好机会。戏里每个人物与故事发展几乎都和陈凤玲的角色有关系,让她成为名副其实的灵魂人物。陈凤玲的角色谷欣很有张力,既有冷酷犀利的一面,也有孤独脆弱并温柔暖心的另一面。

坦白说,陈凤玲的表现并未达到完美。“鬼上身”的戏演得有些刻意,让人看得出戏。但诠释原有角色时,不温不火的陈凤玲让我喜欢上谷欣姐这个人物。如果陈凤玲能凭此剧入围明年的《红星大奖》最佳女主角,我将乐见其成。

“鬼上身”戏码不够说服力的还有张耀栋。黄炯耀上张耀栋的身时,张耀栋很努力地演,却带不出黄炯耀角色的神韵。或许这个时候,模仿会比表演来得更有成效。

要说“鬼上身”演得最好的,应该是黄炯耀了。戏里陈泰铭附身黄炯耀并假装自己便是黄炯耀。所以黄炯耀在诠释角色时必须反映出轻微却又明显的改变,同时还要有“模仿自己”的感觉。黄炯耀做到了!

演员CP感弱

《21点灵》这部剧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不是灵魂需要投胎证,或是昏迷者只要和灵魂再次结合就能苏醒,又或是这么多人物都能看得到灵魂,而是这么多的感情线,竟然完全没有一对有CP感。

本想黄暄婷和孙政年龄相近,而张耀栋和陈凤玲早期演情侣时的默契不错,所以期待他们这次的火花,但没想两对的CP感几乎不存在。陈泓宇搭配陈凤玲和许美珍,结果只能说“怎搭怎不配”。也不是演员各演各的或是演得不够好,就是没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感觉,少了让人为剧着迷的因素。

就像黄暄婷和孙政都很适合戏中的角色。黄暄婷这位迷妹有朝气也很可爱,即使哭戏故意哭得没形象,举止大咧咧也都符合人物性格,是个让人看了开心的角色;孙政的暖男偶像角色温文尔雅,相当正面讨喜;但配在一起,有活力却没CP感。

演心机女不一定令人反感

早前有观众觉得洪丽婷演心机女让人反感,之后有支持者说这是洪丽婷演技打动人。其实《21点灵》里的最恶毒心机女是许美珍,但观众入戏的当儿也并未对她反感。所以令人看了反感不是演技的指标,演心机女也不一定会让人反感。更何况洪丽婷的角色本性是善良的,耍心机仅是被误导,相信并不会影响她的星运。

又是一部灵异剧,让我不免好奇监制是谁?后来发现原来是擅长温馨故事但久未有作品的苏美莲,难怪陈凤玲、陈泓宇、黄暄婷、黄炯耀看似不搭的角色却有家人般的关爱感。庆生的表演以及种种的经历与关怀戏码带出了家人不必是有血缘关系,而是要真心对待并在乎彼此的人。

看到这里,我期待今晚大结局的当儿,也思考到底该将《21点灵》归类为用灵异题材掩饰的家庭剧,又或是利用家庭概念缓和灵异元素的奇幻剧呢?我想创作可天马行空,我们不妨让本地剧继续这样子地尝试看看。而身为观众的我们或许也不必那么急着归类剧种,喜欢家庭剧的观众也有可能在灵异剧里找到你喜欢的家庭感也说不定。

爸比,我挺你

8频道 晚上8.00

艺人妈妈黄嫊方因突发状况,代夫上阵,她和小儿子恺悆(yù)组成母子兵团,在其他参赛爸爸的夹攻下,能否突围而出?侃侃而谈的嫊方,无意间透露恺悆和爸爸的小秘密,令在场的恺悆羞得差点钻进地洞里。想看他呆萌有趣的模样,还有嫊方和他的温馨互动,就别错过节目。

翻新援助行动

U频道 晚上9.30

多年来,马玛特先生的家疏于打理,变得杂乱不堪。节目希望通过屋子翻新来帮助这个家庭重新展开新生活。在清理杂物时,很有可能会面对比预期更大的困难,这次的改造会成功吗?

非吃不可 第2季 Extraordinary Places To Eat Series 2

BBC Lifestyle(星和Ch432,新电信Ch255) 晚上7.25

一流的厨师邀请主持人Fred Sirieix(弗瑞德西里克斯)到他们喜欢的餐馆,体验并探索是什么让这些餐馆如此特别。

傻傻爱你,傻傻爱我 A Fool in Love, Love Like a Fool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晚上9.30

主演:郭书瑶、蓝正龙、恬妞。唐氏综合征患者小维将援交女孩小蓝,当成他最爱的绘本主角,是从海里出现的美人鱼,对小蓝产生特殊的情愫,因缘际会下两个截然不同的生命有了交集,互相守护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