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权谋野心家历史定位 小栗旬新剧掌权救世

字体大小:

热播站

图片取自互联网

镰仓殿的13人
NHK World Premium

(星和Ch811,新电信Ch682)每逢星期日 晚上7.00

作为“历女”的我,一年一度NHK大河剧必不会错过。

所谓“历女”,指的是喜欢日本历史的女性,此名词于2009年妻夫木聪主演的《天地人》大受欢迎之后,开始被日媒普遍应用。

NHK大河剧因为要演足一年,演员至关重要。尽管这几年大河剧的收视率大不如前,但能当上主角者仍被视为地位象征,也可能因而成为事业转捩点,巨星如福山雅治演完大河剧《龙马》,人气更上一层楼。

去年的大河剧《直冲青天》,我仅仅看了三分之一便弃剧,主角吉泽亮虽帅但担大旗力有未逮,幸好草彅刚的戏份不少,全靠他的气场与演技超强撑起全剧。

明星加持,追看有动力

今年的大河剧不可不看,皆因演员阵容太华丽。

男主角小栗旬,女主角新垣结衣,加上大泉洋、菅田将晖、宫泽理惠、铃木京香、小池荣子、市川染五郎、小泉孝太郎、山本耕史、中川大志、青木崇高等,还有担任旁述的长泽雅美。明星加持,追看格外有动力。

《镰仓殿的13人》故事背景设定在平安末期的镰仓时代,以小栗旬扮演的伊豆豪族北条家的次男“北条义时”为主轴。话说遭流放的源赖朝迎娶义时的姐姐政子,义时从此被卷入完全想象不到的命运。源赖朝举兵与掌控天下的平清盛对抗,建立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幕府政权,但源赖朝骤逝,义时独揽大权,登上权力巅峰……

这段历史情节并不复杂,即使对日本历史不熟悉的观众,也不怕有看没懂。大河剧从来深入浅出,讲的不外是群雄争霸的英雄故事,虽然英雄未必是最终胜利者,例如之前《真田丸》里的真田幸村。既然真有其人,大事记不便改动,但自行想象的细节少不了加一些润饰,主角在历史上纵使遗臭万年也能洗白。这次的北条义时,在记载中就总被当作权谋野心家反派。

情节充满生活喜感

既然是戏,总不能成天打打杀杀,儿女情长也可刻画得犹如甜蜜偶像剧,《笃姬》里的家定和笃姬短暂婚姻生活就拍得可歌可泣。而在《镰仓殿》,观众想看的当然是小栗旬和新垣结衣的一段浪漫恋爱。

《镰仓殿》请来日本喜剧鬼才三谷幸喜担任编剧,开播前已受瞩目。三谷大师曾写过评价不俗的《新选组》《真田丸》,次次都能以独特的视角诠释历史,情节总是满满生活喜感。

看了两集《镰仓殿》,已让我忍俊不禁大笑数回,三谷当真是写对白、写人性的高手。没有大河剧一贯话说从头从童年开始,也没有以大规模合战开启故事,单刀直入透过几幕戏,成功凸显人物特性。

因为自私父亲和热血兄长惹祸之后撒手不管,小栗旬饰演的北条义时被迫斡旋奔走各方势力,事事承担,疲于奔命,甚至能立即将对暗恋对象新垣结衣的深情藏起,冷静、机智、隐忍、英勇,天之将降大任,能人所不能的人设,已然确立,与历史家以为的大不相同。

艺术家想象的历史,一定是假?胜利者写下的史书,必定为真?谁能证实。

尤其在乱世,人人皆以为自己是正义之师,以为所作所为皆为导正世道。观大河剧便知浮生若梦,人间岂有不灭者。

伟大或卑劣,何从定论?

麻将王

8频道 晚上10.30

讲述杜汶泽与李国煌年轻时向曾志伟学麻将,但水火不相容,两人各自发展。杜汶泽因婚姻失败,当了一届麻将王,退隐当起小贩,李国煌则称霸麻将界,拥有10个冠军。两个昔日冤家,最后又因私人恩怨,在麻将擂台上大打一场。

小小的愿望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晚上9.30

主演:彭昱畅、王大陆、魏大勋。高中生高远突然患上肌肉萎缩症,医生告知时日不多,他决心在临死之前完成愿望——成为真正的男人。身边两个好兄弟徐浩和张正阳为了兄弟最后的愿望,不惜一切奋战到底。

非同凡响 Distinction

CM+(新电信Ch571)晚上9.00

主演:谷祖琳、余香凝、岑珈其。在特殊学校任职的徐老师被校方委派筹备音乐剧,被迫硬着头皮应付。思颖为了博取高分,自荐义务参与这个校外音乐剧;对智障弟弟不闻不问的珈豪为免被逐出学校,也迫于无奈参与。这三人参与一场在他们眼中毫无价值的音乐剧,但不知不觉间谱出了非凡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