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徐锦江为“狮王”添父爱

徐锦江在40度高温下当“金毛狮王”,热到走路都会喘!(受访者提供)
徐锦江在40度高温下当“金毛狮王”,热到走路都会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王晶掌镜,金庸武侠原著《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敲定为大年初一(2月1日)本地贺岁片,在《倚》中,再次演绎“金毛狮王”者,就是徐锦江。

徐大侠(徐锦江昵称)先前曾参与电视剧版《倚天屠龙记》演绎“狮王”,他原先不想再当“狮王”,再演同个角色,感觉要自我超越不易。但恩师王晶开了口,他便应允再演“狮王”。

徐大侠说,他的伯乐除了王晶,周润发也是他的“贵人”,当年是发哥引荐他给大导演王晶。

人在中国贵州的徐大侠昨午(1月23日)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温柔的语调与强悍外表反差极大。他说自己的戏份集中在“冰火岛”,“因为疫情延后开镜,横店的摄影棚没有空调,8月正值40多度高温,我穿上狮王皮草,那是真正的皮草,实在热到受不了,热到走几步路都喘大气!”

单是化“金毛狮王”妆就耗了两小时,在“蒸汽熔炉”般的天气下赶戏,徐大侠笑说内心必须很强大。

问起电影版的“狮王”,徐大侠说:“我收敛了过去张扬、霸气的演法,更着重自己与‘干儿子’张无忌的感情,可能因为自己的儿子长大了,‘父子感情’更充沛......”

徐大侠说,《倚》中的张无忌要去中原闯荡,不期然令感性的他想起自己的儿子:“身为父母都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但,这种做法是很自私的。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像送孩子上飞机依依不舍,他回家时内心的那种喜悦,相对的,张无忌要离开,身为义父即使很纠结很难受,也得放手。终有一天,孩子会回来......”

徐大侠抓住了《倚》中的“父子情结”,凸显霸气角色背后的父爱。

为《新明日报》描绘猛虎贺年

徐大侠的帅哥儿子徐菲初出道,已接拍电视剧《朝歌少年行》、电影《封神三部曲》,问起徐大侠可乐意父子同台,他直言邀约确实不少,但儿子还很嫩,需要学的还有很多。

至于父子同台,徐大侠表示“要看剧本与角色”。

金虎年脚步越来越近,对于过年,徐大侠在乎内心感受多于习俗仪式。他说:“生活品质最重要,开心的话,天天都像过年。”

师承已故岭南画派国画大师关山月的徐大侠,受访过后,还为《新明日报》作了猛虎绘图,勾勒出的线条栩栩如生,他还题字“虎岁福临门”祝贺读者,非常有心。

“张无忌”选角太老? 徐锦江:对林峰不公平!

在《倚》中与徐大侠有对手戏的少不了“张无忌”林峰、“赵敏”文咏珊。

问起对片中“义子”林峰的印象,徐大侠说:“林峰对角色的演绎非常投入,有一场戏他来冰火岛抱住我,我能感受到他对‘父亲’的那种温度。”

不少网友批评40出头的林峰演“张无忌”年纪太大,对此,徐大侠声援:“这么说对林峰很不公平!”

“年龄不是问题,可演大、演小才是演员。演员有他的角色跨度,有些演员不就从年轻演到老吗?我就觉得林峰挺适合的,也符合小说里的描述。”

在《倚》中的“金毛狮王”看上去憔悴,原来徐大侠一瘦5公斤,他笑说“这样更贴近角色”。是刻意减重吗?

“没有刻意,我就是睡眠不好。前几年患上抑郁症就少接戏了,本来情况已有好转,但疫情这两年,我的睡眠素质很差,拍《倚》前后这段期间,我经常失眠!”

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他晚上无法好好睡觉。他说:“一睡觉就有恐惧感,脑袋反而越来越清醒。但白天却显得很睏,眼睛变得很涩、很酸。睡眠不好也影响我的记忆力,但医生说,这必须自己去调整生活作息。”

看了医生吗?“看了,就是开安眠药给我,要不然很难入眠。”

在无法入睡的无数个夜里,他索性伏案作画,挥洒出不少螃蟹画作。

是抑郁症又复了发吗?徐大侠表示,说不出个所以然,感觉“正徘徊于抑郁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