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被禁 黄明志:我人生的伤害与污点

黄明志(左)在《辣死你妈1.0》爱慕桑贾娜·桑吉的美色。(mm2娱乐提供)
黄明志(左)在《辣死你妈1.0》爱慕桑贾娜·桑吉的美色。(mm2娱乐提供)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知名导演黄明志首部电影《辣死你妈2.0》2011年上映近5周,创下700万令吉(约225万新元)票房,打破马国华语电影纪录。然而续篇《辣死你妈1.0》(Nasi Lemak 1.0)等了11年才推出,黄明志今早(1月25日)接受《联合早报》马国电访时,不讳地说所导的2013年电影《孟加拉杀手》被禁,新马投资商不敢再投资他的电影,多年后才有投资商支持他拍摄《辣死你妈1.0》:“我很感动,还有那么大胆的老板愿意投资。这部片2019年拍完,2020年抢不到贺岁档期,2021年又有疫情,今年终于可以推出。”他吐露:“没有投资商敢投资的那六年,我无法拍戏,是我人生的一大伤害,也是污点。”

《孟加拉杀手》因被指影射马来西亚政治现象,当时遭马国禁映。其实黄明志的作品向来讨论度高,不乏惹争议,他说:“其实不是我创造争议,因为被争议的问题,本来就存在,我只是不逃避,把它转换成作品。”他认为如果争议的议题原本就不存在,他即便凭空创造,也不会有人关注的。谈到不断的争议是否让他感到疲惫不堪,他回说:“我已经习惯了,我希望作品能反映一些问题。”

他也打趣说,如果新作《辣死你妈1.0》也惹争议,他随时会解答疑问。

“吊树”上下麻烦忍尿三小时

《辣死你妈1.0》讲述黄明志饰演的厨师黄大侠与对手在烹饪比赛一比高下,却因内功碰撞,导致一起穿越回到600年前的马六甲王朝。他片中在树林误踩陷阱,被网绳拉到树上,黄明志说:“有两层楼高,我没惧高症,但吊在树上是大问题。”

原来被“拉”到树上的动作是由替身帮黄明志完成,因为需要特技的技巧,没受过训练容易受伤。他虽省略去被“拉”上树,但吊在树上是他自己演出,“要上下树很麻烦,也很花时间,所以我上去之前,先上完厕所。拍戏得花时间,两三个小时才拍完,我只能忍尿,一下来立刻冲厕所。”

影片剧情也刻画到新加坡,他透露在马国取景:“在马来西亚的一个海边拍摄。”除了剧情,影片的音效混音在新传媒制作,黄明志说:“我当时在新加坡两周,很感谢新传媒帮了我很多,让我的电影更扎实。”

黄诗棋(左)在《辣死你妈1.0》演出“小龙女”。(mm2娱乐提供)

“小龙女”“印度西施”都有古代美

片中有美丽的“小龙女”与性感的“印度西施”,小龙女由马国演员黄诗棋演出,她是新生代当红艺人,美貌备受关注,自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入围美国电影网站TC Candler“世界百大美女”,并在2017年位居第57名,是百大美女中唯一的马国代表。黄明志打趣说:“她签约了古天乐的公司,到香港与中国大陆发展了,幸好我早一点找她拍戏,不然付不起她的片酬。”片中“印度西施”由马国选美小姐出身的Sanjna Suri(桑贾娜·桑吉)演出,黄明志说:“我觉得她们俩代表了她们的种族的美,两人的共同点是:都有古代的美。”

影片在马来西亚的分级是18岁以上才能观看,谈到是否担心票房,黄明志说:“不仅是分级的问题,因疫情马来西亚将近一半的戏院关闭,再来戏院座位得保持安全距离,人数有限,这些都会影响到票房。”他希望票房能打平,让投资商收回成本。他表明曾针对分级上诉:“上诉了三次,也没有用。”

《辣死你妈1.0》是贺岁档电影,后天(27日)本地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