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张婉婷爆:周润发被黑道嫌弃 锺楚红跟黑人谈判

周润发与锺楚红参与《秋天的童话》演出。(网络)
周润发与锺楚红参与《秋天的童话》演出。(网络)

字体大小:

香港名导演爆出,周润发(发哥)超低片酬拍《秋天的童话》竟被黑社会“嫌弃”人品差!

由亚洲电影大奖学院主办、新加坡电影协会(SFS)协办,创意香港及电影发展基金的资助下,将于下周六(19日)首次在新加坡举行“大师班系列”,在邵氏院线丽都戏院举行。

活动邀得香港著名电影导演张婉婷,参与线上+现场举行的深度访谈讲座,本地电影人及Oak3 Films联合创始人赖捷生将出任现场活动的主持人。

才女导演张婉婷昨天(2月12日)接受《新明日报》记者视讯访问,语调令人如沐春风,她畅谈当年拍经典电影《秋天的童话》不为人知的内幕趣事。

“当年发哥所饰演的‘船头尺’是根据一名黑社会原型人物皱皮柠(音译)去写,所以写出来的人物很立体(该大哥得悉发哥演绎他有何反应?)皱皮柠居然说‘我不要发哥演我!’”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发哥‘人品不好’,因为当年发哥刚跟余安安结婚不久就离婚……我立即反驳对方,你很好吗?你不但是非法移民,还是一名黑社会!”

皱皮柠想想也对,自己凭什么“嫌弃”发哥,便答应与发哥碰面,让发哥在拍摄前从对方身上了解、挖掘更多。

片商男一人选:成龙 洪金宝 许冠文

如今的发哥身份尊贵,当年却是“票房毒药”,张导不讳言以“超低价”请到发哥拍戏,“电影拖了一年半才找到投资商。”

张导说,当时片商建议的男一包括成龙、洪金宝甚至许冠文,但张导坚持要发哥!

“发哥最适合演绎‘船头尺’,角色带有流氓、黑社会感觉,同时却又充满浪漫的气质,最能令女人为他心动……”

拍《秋》时张导仍是新导演,压轴一场发哥为见红姑不断奔跑的戏,就让发哥连续跑了10多天,直到有一天,发哥忍不住开口:“我每天这样跑也不是办法……”

张导笑自己无法精准表达自己所想,“原来跟演员的沟通都很重要。”

锺楚红当年也是张导心中“茶煲”角色的不二人选,“红姑除了漂亮,她天生有一种倔强、硬朗的气质。”

“记得红姑在《秋》有一场中央火车站的戏,需要拍她的特写,拍摄当天被高头大马的黑人站长阻止,红姑为此居然上前跟他理论,就像是在‘谈判’的样子,谈了很久,虽然对方始终公事公办,却让我见识到红姑的硬底气。”

花10年拍纪录片《给19岁的我》

问起近作,张导透露“追踪”一票女生10年,从对方11岁拍到21岁,原本聚焦30几人,最终筛选出七八个年轻女孩的故事。

纪录片酝酿了10年,记者惊叹其魄力惊人,张导笑说:“10年啊,不知自己还活着吗?”

“影片拍出香港这10年来的变化,女孩成长期面对的包括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变迁,影响年轻人成长的各种香港运动,我都会摆进去……”

身为电影人,张导认为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自由的灵魂,拍自己想要拍的东西,八九十年代是香港影坛的全盛时期,正因为尺度很大,允许百花齐放。

赞陈哲艺梁志强本地电影写实

记者问张导可曾看过新加坡电影,她点名陈哲艺《爸妈不在家》、梁志强《小孩不笨》,赞说:“新加坡导演在反映社会现象与家庭小品方面做得很好,感情也很真实。”

回看香港影坛,张导拍过无数大咖,像发哥、锺楚红、陈百强、黎明、舒淇、刘青云、汤唯、吴彦祖、李治廷,她戏言:“他们都是我的偶像!”

“97之后,不少艺人回中国拍戏,香港艺人面临断层,直到最近,才冒出MIRROR……”足见张导一直关注着演艺圈风潮。

本地放映粤语原音仅限一场

值得一提的是,下周六的“大师班系列”将同时放映张婉婷操刀、以粤语原音放映4K数码修复版本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秋天的童话》(1987)。

有意参与“张婉婷大师班”活动可去注册连结: https://peatix.com/event/3137034/view?k=d31bf708ee08a25ffbe7fbe3e3bdb43673d915c8

欲观赏《秋天的童话》原音版者,可浏览https://peatix.com/event/3136526/view?k=4c3669c5d4daa1e64b42c3a57b75677b8e0abe4b

电影票价:$15/ $13学生/NSF/55岁+乐龄人士

 

 

才女导演张婉婷。(网络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