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王祖蓝被爆与高层不和 小个子凭什么火速上位?

王祖蓝上演小个子小人物的逆袭翻身记。(互联网)
王祖蓝上演小个子小人物的逆袭翻身记。(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TVB电视台首席创意官王祖蓝,早前被爆与两位高层曾励珍及乐易玲闹不和,心灰意冷。资深艺人邓兆尊上网络节目时更爆料,指王祖蓝不满另一名艺人C君在J2台(TVB一个以年轻观众为主的频道)担任创意总监,并透露是内部幕后工作人员传出来的。

“不和者”与当事人怎么说?

C君受访时回应说这个传闻的逻辑性“有趣”,因为王祖蓝是“大台”(指主要的翡翠台频道)高层,而自己只是“小台”J2小小一个看节目的人,并否认与王祖蓝有心病。

C君(左一)和陆永(右一)是音乐组合“农夫”成员,不时会参与录制TVB综艺节目。(视频截图)

也有传闻指不和原因起源自TVB的万千星辉颁奖礼,事关王祖蓝邀请锺嘉欣回港,希望“视后”由她获得,可惜高层有意见分歧,导致不和,最后奖项给了“亲生女”林夏薇。乐易玲回应说:“我进TVB17年,参加了17次颁奖礼,颁奖礼有它的机制,最后一定要大家达成共识才会投票,年年都如此。”

对于不和事件成为网上热议,乐易玲笑言:“我们在这个娱乐圈做,一定有好多不同的新闻,就当新闻一则。”也否认了不和一说。

王祖蓝则在IG留言︰“‘人言可畏’,这是许多人都承认的事实。有些人因太在乎他人的言语,而畏首畏尾,虚情假意,做一些与自己原则相违背的事,且在生活中没有真正的自由。人的羞辱更令人难以忍受,能使人怒气填胸或灰心丧志,这些‘闲言’的威力之大,有时甚至能刺激人做出令自己或他人都会遗憾的事!虽然你无法控制别人的口,但你可以拒绝它影响你的心。如何能在当中得自由?关键在于你的思想和行动,也就是你用什么来作为抵挡这些‘闲言’的利器。”

成绩不如预期?权力不减反增

王祖蓝去年应曾志伟邀请出任TVB首席创意官,协助综艺及娱乐节目发展,但最近有报道指他与曾励珍及乐易玲两位高层闹不和,有意转移工作阵地,更亲自带王浩信、张振朗、高海宁等到中国大陆交流。对此,王祖蓝回应指近日忙于统筹TVB的几个项目,并跟大陆几个平台深度合作,他负责幕后策划。据知TVB内部也发出通告,王祖蓝被委任为数码内容部主管,再被委以重任,北上进一步拓展市场。

他回应媒体时感谢公司一直给他机会尝试,让他在管理层面上不断突破:“我之前一直与内地各平台合作,十分愉快,较熟悉内地的我当然是先头部队。”

王祖蓝在上任首席创意官一年以来,主要工作在协助综艺及娱乐节目发展,期间主理了《开心大综艺》《好声好戏》《识货》《日日妈妈声》《麻雀斗室三决一》《思家大战》《寻人记》等多个节目。其中,《日》《思》《寻》三个节目收视和口碑都达标,但《思》和《寻》是主持人李思捷和新闻人方东升分别亲自参与,王祖蓝的投入并不算多。

王祖蓝曾反串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开心大综艺》,但观众却嫌节目沉闷老气,让他自嘲“永远退出”该节目。(视频截图)

据港媒报道,有知情人士指出,TVB高层对于王祖蓝稍有微言,认为他这一年来的表现不如预期,觉得“创意官欠缺创意”是一大问题。例如,《识货》只是将抖音“带货”文化搬上电视,《好》类似抄袭中国大陆的《声临其境》,《开》只是TVB一贯游戏节目的加强版。

儿童节目主持起步 靠搞笑走红

王祖蓝是怎么样从一个艺人摇身变成一个电视台高层的呢?

他出生在公屋,家境一般,下有弟妹,一家五口靠驾货车的父亲(另一说是警察)养活,但父亲在他上大学期间不幸患病离世。但王祖蓝中学就学会兼职赚钱,贴补家用,甚至连弟妹的学费也负担起了。

王祖蓝(上图右边红圈者)和容祖儿(左边红圈者)小学时是同班同学。下图是网上流传的王祖蓝中学成绩表,上面可见老师的评语:“活泼好学,学艺俱佳,惟欠谦虚及礼貌。”(互联网)

他小学时就读马鞍山信义学校,与容祖儿是同班同学,中学时开始跟随配音师傅卢雄为电影、广告配音,又参与电台广播剧,并曾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游戏配音。后来升读香港演艺学院,2003年以一级荣誉艺术学士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曾获优秀学生奖、杰出演员奖以及多项奖学金。

他毕业后到TVB毛遂自荐,据说面试者尖酸地考他:“你觉得让你出镜对得起观众吗?”他机智回答:“观众也需要心理安慰,我一出场他们肯定有成就感,我还能衬得其他男艺人魁梧高大!”就这样过关。

他先到收费电视儿童频道主持,也兼做报幕。2005年上综艺节目《有招出招》表演口技,会模仿二胡、青蛙、吸尘机以及其他名人说话等十多种声音,被导演叶念琛邀请演出电影。2006年为郭晋安于剧集《东方之珠》幕后代唱,隔年在情境喜剧《同事三分亲》中崭露头角。2008年加入英皇娱乐公司当歌手,并获曾志伟选为综艺节目《铁甲无敌奖门人》的主持搭档之一。2008年“香港小姐竞选”,他入选司仪阵容,同年拿下“飞跃进步男艺员奖”,走红神速。

王祖蓝主持过儿童节目(左上图)、当过综艺节目《铁甲无敌奖门人》助理主持(左下图)、演过《荃加福禄寿》(中图)、开过“福禄寿”组合演唱会、编剧兼演出《老表》系列。(互联网)

王祖蓝接下来担任过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司仪、林峰红馆演唱会嘉宾,甚至电影男一。2010年,他和李思捷、阮兆祥连同汪明荃主持综艺节目《荃加福禄寿》,大受欢迎,从此三个男人组成“福禄寿”搞笑组合,经常出席活动,甚至登台。他塑造的“Handelababy”角色台词“我接受不到咯”流行一时,成为了年轻人的口头禅。紧接着他就开了个人演唱会。

2014年,他加入台庆剧《老表,你好hea!》编剧组,并参与演出,演技和剧本都获好评,也展露了演员少有的编剧才华。

靠模仿才华攻入大陆 成发展最佳香港谐星

2012年,荣获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他,参与大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百变大咖秀》,大展模仿才华、搞笑天赋和控场能力,开始大积累观众缘。2014年,他参加浙江卫视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同时打开大陆市场。

他的酬劳从每集1万新元,飙升到每集7万新元。两季的《奔跑吧兄弟》后,有报道指他的酬劳接近一季600万新元,老早超越他过去在香港的总收入。接着又有《王牌对王牌》《跨界歌王》等,他渐渐将事业重心转向大陆,更成为近年在大陆发展最佳的香港谐星。

王祖蓝模仿中国观众熟悉的动漫人物“葫芦娃”(左上图)、金星,都博得满堂采。他在《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这些高收视的中国综艺节目都留下痕迹。(互联网)

从2013年起,王祖蓝开始豪掷数以百万新元计的,在香港收购豪宅。妈妈和妹妹都收过他的房产重礼,就像他们从前被他照顾过一样。

2015年,162公分高的他与175公分高的女艺人李亚男结婚,展现无比自信。这也是香港最有名的“长短腿之恋”。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家庭幸福、事业成功的王祖蓝简直就是人生赢家。

他一路走来,获得不少夸赞,接班曾志伟、周星驰这类的评价不时加在他的身上。很多人说,长相普通、身高欠缺、出身一般的他,能走到娱乐圈的顶端,是小个子翻身、小人物逆袭的励志神话。

王祖蓝(右一)、李亚男(左二)夫妇和两个女儿组成幸福家庭。(IG)

去年,他奉召回收视面临危机的娘家TVB救急,被称为“有情有义”。但也有媒体指出,他前年在综艺《做家务的男人》对妻子“百般挑剔”的综艺效果引起反弹,人气已大降,曾志伟召他回港是要给他铺后路才对。

无论是什么原因,一个能演、能唱、能主持、能配音、能搞笑、能模仿,还能编剧的全才,接下来必须证明他也能提供满满的“节目创意”,才不会辜负大家对他的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