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追眠人》超入戏 廖永谊曾失眠五天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廖永谊参与《星期二特写》之《追眠人》录制,分享自身的睡眠困扰。廖永谊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不管是小时候还是现在,睡眠一直是我的最大困扰,我睡不着,会担心很多事情,隔天如果有重要的事,就一定睡不着。”

廖永谊在当兵期间意识到自己的睡眠问题,身边的战友都睡着了,他经常直至天亮才入眠。退伍后他曾同时打三份工,包括跑龙套拍戏,到夜场工作和教武术,“忙的时候,平均一天睡三个小时,如果能睡满四小时,就算‘赚到了’,试过连续五天没睡。”

廖永谊笑指,别人睡眠不足会怨天怨地,对他来说,睡不够是习惯成自然,“睡眠不足。但有赚到钱还ok,没有赚到钱,就会觉得怎么搞的!”廖永谊上个月陪女友虞妙玲回槟城探亲,在当地“正常”地一夜安眠,回新后又故态复萌,重回早上6时、7时才入眠的老毛病。

廖永谊曾就睡眠问题求医,医生开了强力安眠药给他,但已停止服用,“有一次巧遇朋友,他刚从监狱出来。朋友吃了跟我一样的安眠药之后,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有一次到商店偷东西,导致坐牢。有一个导演跟我说,吃了医生开的强力安眠药后会有不自主的行为,如果他半夜来敲门,不要管他。结果这个导演真的凌晨4点来敲我的酒店房间门。”听了这些故事后,廖永谊不再吃强力安眠药,转向中医求助。

失眠之痛跨不同族群

《追眠人》的监制洪益兴告诉本报,团队为了让观众更了解睡眠的重要性,走入不同族群的日常生活,包括为了事业不顾一切牺牲睡眠的企业家,为了争取更多读书或游戏时间的青年学生,为了照顾老小而夜夜无法好眠的职业妇女,还有为工作日夜颠倒的演员与厨师等。

洪益兴希望观众透过节目,重新审视过度重视工作的价值观,“重新思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重要性。社交媒体和各种无所不在的娱乐,颠覆了我们的生活作息规律,我们每一个晚上都得为自己的健康做选择。”

失眠或睡眠不足是许多人的切身之痛,《星期二特写》的幕后团队都有类似经验。洪益兴分享:“我若是隔天有密集的拍摄工作,内心焦虑,脑子里不断地想象隔天的拍摄会发生的各种情况,无法入眠。”

第二集的编导吴琦琦也分享,他初入行时还未适应,常常处于高压状态,会梦到跟工作相关的事,然后从梦中惊醒。

第四集的编导黄卓雄曾做早班新闻,长期摸黑起早,睡眠不足,曾发生边开车边“秒睡”的情况,“幸好午后路上车辆不多,有惊无险。”

《追眠人》今晚8时30分于8频道首播,廖永谊将于3月15日播出的第四集节目现身。廖永谊分享拍摄过程,透露他为了节目重拾许多年不打的武术功夫,也演出自己睡不好的画面,“演得很像,可以提名奖项,哈哈,太自然了!”

廖永谊向槟城准岳父提婚事

廖永谊日前随女友虞妙玲回槟城探亲时,顺道跟女友父亲提起结婚的计划,对方没反对。他还没求婚,但小两口时不时谈及婚事。

廖永谊说:“遇到她真的是我的幸运。我们从认识到现在,太多的事情发生,有一次我的脚骨裂,看到她一个弱女子帮忙拿起轮椅,放在车里……还有我常常说错话,她都会帮忙我圆场。无论事业或家里的事,她都帮了我很多。”

廖永谊将拍摄新剧《卫国先锋2》,扮演一名帅气飞机师。戏外的他曾惧高,“以前原本要当职业军人,但我怕高,无法从直升机‘滑’下来。现在什么风浪都看过了,高度有什么好怕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