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陨落2022:时代光辉的最后一页 楚原怎么影响观众和后辈?

楚原年轻时的俊俏模样(左图,互联网);他曾演出TVB两部长剧《卡拉屋企》(右上图)和《真情》。(剧照)
楚原年轻时的俊俏模样(左图,互联网);他曾演出TVB两部长剧《卡拉屋企》(右上图)和《真情》。(剧照)

字体大小:

88岁的楚原撒手西归,连同香港邵氏电影公司其他三大导演张彻、胡金铨和李翰祥先后逝世,一页香港电影传奇就此落幕。

如果把曾经发掘李小龙与成龙的罗维也列入,这五号人物算是香港电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著名的五大导演了。他们为电影事业奋斗终生,捧出无数明星,也见证港片光辉。

五大导演的电影各有自己的风格、派别和成就。

罗维(1918年 - 1996年,享年78岁)跟其他大导演不一样,是他离开邵氏公司后才有伟大的成就。他在1970年加入嘉禾电影当导演,起用李小龙主演5部片,包括《唐山大兄》《精武门》等,掀起世界功夫片热潮。1975年自立门户,将准备转行做厨师的成龙从澳大利亚召回,虽然几部片捧不红,但外借给吴思远拍《蛇形刁手》《醉拳》后奠定成龙接棒李小龙的影坛地位。李连杰凭《少林寺》系列影片走红后去了美国,也是罗维说服返回香港拍片。

李翰祥(1926年-1996年,享年70岁)擅长拍摄黄梅戏、宫廷戏、风月戏等,《杨贵妃》《梁山伯与祝英台》《乾隆下江南》等都是他的代表作,捧红了许冠文、胡锦、梁家辉等。其中,《梁》在60年代登上港台票房宝座,红极一时,更让反串的凌波掀起万人空巷的轰动旋风。他的古装宫廷片奢华大气、考究细致,更代表了当年华语电影的最高制作水准。《杨》更是最早在康城影展,让他成为第一个在国际影展受肯定的华人导演。

胡金铨(1932年-1997年,终年65岁)擅长拍摄充满古典文艺的武侠片,代表作品有《侠女》《龙门客栈》《大醉侠》等,捧红了郑佩佩、徐枫、上官灵凤等。其中《侠女》在康城影展获奖,让他有了国际知名度。

张彻(1923年-2002年,享年79岁)喜爱拍摄充满暴力、血性男儿的武侠电影,开创了阳刚武侠片潮流。狄龙、王羽、姜大卫等经他捧红,成为了他御用的武打明星。他培养出来的武打片人才也是导演中的佼佼者。

香港五大导演:李翰祥(左上图)、张彻(右上图)、楚原(中图)、罗维(左下图)、胡金铨。(互联网)

楚原(1934年-2022年)88岁离世,是大导演之中最长寿的.。他在父亲张活游的影响下,20多岁便对电影产生兴趣,可说是最早成材的华人星二代。他历经粤语片、华语片年代,电影生涯漫长,风格诡异多变,多才多艺的他佳作不少。

下面来看楚原的五大事业高峰与电影风格:

1)继承世家衣钵 少年一朝成名

楚原的事业起点很高。他出身于著名演艺世家,父亲张活游是香港粤语电影四大小生之一,创办过电影公司;姐姐张玉珍是著名粤剧花旦。长期受到家庭环境熏陶的他顺理成章接下衣钵,执导粤语片。1959年,25岁的他自编自导第一部电影《湖畔草》,据说他与岳枫并列为中国最年轻的电影导演。隔年拍出《可怜天下父母心》好评不断,是60年代港片经典之一。楚原后期的武侠片具有文艺片的特色,情感缠绵浪漫,可能是由于这时期的奠基。

楚原的第一部作品《湖畔草》,集合谢贤、南红、嘉玲当年三大影星演出。(互联网)

2)受“007”启发 塑造“现代侠女”

1964年至1967年间,楚原经历高产期,一年可以拍出多达14部片,其中诞生了影响深远的《黑玫瑰》系列。他受好莱坞的“007”特务片启发,拍出有类似风情的作品,让他后来的太太南红和另一位女星陈宝珠的演艺事业更上层楼。这个系列对后来的港片影响颇深,90年代刘镇伟便拍了《92黑玫瑰对黑玫瑰》等三部致敬作品。近年还有惠英红主演的《我阿妈是黑玫瑰》,可见这个形象已经成为港片中“现代侠女”的代表符号。

楚原开启《黑玫瑰》系列电影(上图)之后,后一代的导演也受影响和启发,票房也都一样出色。(互联网)

3)首部华人同性恋片 曾入选当年世界十大

加入邵氏之后,楚原在1972年拍摄了《爱奴》,被欧洲权威媒体评为当年世界十大佳片之一。这也是华人电影史上第一部明确描写同性恋角色的影片(也有人认为是1935年的《大路》),贝蒂和何莉莉两个女主角的演出,开创了奇情武侠一脉。这个剧本是从仓底挑出来的,编剧邱刚健日后也是香港电影界一个大人物,得奖剧本《投奔怒海》《地下情》《胭脂扣》《三个女人的故事》都出自他的手笔。

4)打倒李小龙  复兴粤语片

1973年,楚原执导《七十二家房客》,该片改编自同名经典舞台剧,故事围绕着一幢破旧的旧式大院里的房客众生相展开,着力讽刺社会。影片引起强烈共鸣,不仅击败李小龙主演的《猛龙过江》,更一举打破当时的香港电影票房纪录,同时重新带起了粤语片风潮,这才有隔年开始许冠文电影系列的兴起。

《七十二家房客》出动邵氏群星演出。(海报)

5)开创武侠潮流 古龙称霸影坛

当金庸武侠剧在香港电视上取得成功时,武侠电影却被古龙称霸,这要归功于楚原。他在1976年导演的《流星·蝴蝶·剑》和《天涯·明月·刀》两片大卖,使改编古龙的电影成为时尚——一度更是最有票房的武侠原著,而楚原的改编又是其中佼佼者。奇诡的剧情、明快的节奏、新奇唯美的风格,带出那个富裕的物质时代人们巧取豪夺的欲望,结合人性险恶阴暗的展示,让古龙小说红上至少十年。楚原拍了至少18部古龙原著影片,有人评选过十大古龙电影,楚原的作品就占了八部。

楚原的武侠片最常用狄龙(左一)当男一,尔冬升(中)则是演了他的《三少爷的剑》后一举成名,从此稳坐男一位置。(剧照)

作品以外如何影响后辈?

楚原不仅在电影上有成就,他的处世态度也很值得学习。

比如,他的电影生涯数次起落,并非一帆风顺。他成名后,粤语片不久便没落,他加入邵氏转拍华语片,刚开始没有票房都不佳,但他总能杠住压力。即使让高层嘲讽或冷落,也都能不灰心丧志,在沉淀后找到振作的力量,卷土重来,而且另创高峰。

后来港片新浪潮改朝换代,他已日暮西山,却能放下身段,投身TVB拍摄电视剧,如《西游记》《陀枪师姐》系列等。他仿佛回到演艺生涯的最初,接戏不计较角色大小,让不知他声名的年轻一辈,以为他只是个和蔼可亲的小人物。

他的言行如何影响下一代?从影近30年的古天乐,这么说过:“坚持初心不改,只因当新人时记住了大导演楚原说的一句话: "记住,永远,永远,每一场戏,每一句对白,你不要放弃,就位了,再斟酌,再斟酌,再斟酌。因为,一个好的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