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古龙武侠热 名导楚原去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著名导演兼演员楚原(原名张宝坚)前天下午(2月21日)离世,享年87岁,据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所说,楚原前天早上感到不适,入院两小时后不治,走得安详,家人在身旁。

楚原是著名粤语片演员张活游之子,妻子是粤语片《神雕侠侣》女主角、影视史上首位“小龙女”南红。他于1955年入行,一生执导超过120部电影,年仅24岁时独立执导《湖畔草》,1960年拍出叫好叫座的社会伦理悲剧《可怜天下父母心》,70年代初执导卖座粤语片《七十二家房客》。该片的票房大卖560多万港元,打破数年来嘉禾公司凭李小龙电影垄断的票房纪录。

武侠电影开山鼻祖之一楚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是自1976年起把古龙武侠小说改编成武侠片,这些作品包括《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楚留香》《多情剑客无情剑》《三少爷的剑》。他被誉为香港武侠电影的开山鼻祖之一,与李翰祥、胡金铨、张彻并称“四大帅”。他于1980年后减产,时而客串演戏,以处境剧《卡拉屋企》中“白头佬”一角为人熟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