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被他抓进戏剧课 欧菁仙盼与韩劳达再合作

欧菁仙与韩劳达、高慧碧。(受访者提供)
欧菁仙与韩劳达、高慧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出道以来参与多项戏剧、舞台剧和节目主持的欧菁仙,拥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但没想到她的演艺生涯,竟是从9岁那年被韩劳达老师抓进戏剧课开始。

“我小三的时候放学都不想回家,在校园里到处溜达,有一天我经过一间课室,里面正在上韩老师的戏剧课,我就躲在窗外听课。”那时的韩老师正在教一名小六的学生怎么表演炒粿条,欧菁仙便在课室外模仿,她的动作和笑声引起了韩老师的注意,便把她带进课室里,让她表演炒粿条。一次的好奇心使然,加上卖力的炒粿条表演,欧菁仙加入了崇善小学的戏剧班,还代替学姐成为了炒粿条的老头子,在当年的毕业晚会上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演出。

透过表演艺术 抒发压抑情感

欧菁仙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认识到什么叫做演戏,也为我的演艺事业扎下了很深的根。”欧菁仙表示,韩劳达是位很生动的戏剧老师,她从韩老师身上学会了很多表演的技巧,也是韩老师让她感受到表演是很好发挥的一门艺术。“我也把心中的很多不愉快,还有不了解的郁闷,通过表演艺术来抒发这些压抑的情感。”

欧菁仙升上中学以后,更加热爱舞台表演,也继续戏剧的锻炼,并且与韩劳达的妻子——高慧碧老师结下缘分。“高慧碧老师在我们的戏剧营当指导老师,教我们怎么样发声。

那时演舞台剧是没有麦克风的,所以我们要练习怎么样从丹田发声,让声音能够让最后一排的观众都能够听得很响亮,这是高慧碧老师的专长。”欧菁仙述说了自己与这两位教师夫妻档的奇妙缘分。

欧菁仙与韩劳达夫妻至今仍保持联络。欧菁仙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再次和韩老师合作,演一部韩老师导的戏,重温当初那段被他亲自教导的时光。“因为韩老师有一种魔力,他会把你最好的一面挖出来,让你成为一个很有魅力的演员。”

韩老师不断鼓励创作 上初院自创《小城故事》

欧菁仙中三时开始活跃于相声表演,在参加全国相声比赛时与韩劳达老师重逢,并且留下合照。这一张欧菁仙自己都没有的照片,是韩老师收藏多年后传给她的。韩老师对于欧菁仙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韩劳达不断鼓励学生创作,多写本地的故事,创作属于自己的故事。因此欧菁仙升上初级学院时,在中文学会里的表演,便是她自己写的自创剧本《小城故事》。

“如果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概述,我的整个演艺生涯,肯定是从韩老师把我抓进课室的那一天开始。”欧菁仙所做的每一个表演,以及人生几个很重要的里程碑,都离不开韩劳达老师当初的教导。“如果没有在9岁的时候认识韩老师,是不可能会有今天的我。我不可能会被发掘演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更不会因此而被新传媒发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