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画到真人演出 今年奥斯卡入围片飘“基”情

字体大小:

从动画到真人演出的电影,今年奥斯卡入围片不乏“基”情!

下周四(10日)将在本地公映的丹麦等国联制动画片《漂浪人生》(Flee)刷纪录,同时入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最佳动画片、最佳纪录片三项提名。由Jonas Poher Rasmussen(乔纳斯·波赫尔·拉斯穆森)执导的《漂浪人生》取材真实故事,讲述男主角拿瓦比即将与未婚夫结婚,他决定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在录影机前首次分享作为难民,从祖国阿富汗逃到俄罗斯,最终毫无选择下登机到丹麦的秘密过去,当中包括“偷渡”等内容。为了保护本尊的身份,纪录片没展示他原来的样貌。导演与本尊认识,是一部他为朋友真实经历而制作的动画。

《漂》本地一刀不剪

一刀不剪,M18分级的《漂》深切地让人看到主角为了争取更好的生活所展露出的无所畏惧与坚毅,他的20年秘密不但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段记载人类的战争、移民和平权的惨痛历史。导演在同志情部分处理得含蓄,拿瓦比与未婚夫只有蜻蜓点水的亲吻,但他在保守的文化中公开自己的性取向而付出的努力,却具张力。他一直觉得自己病了,所以抵达丹麦时,他要求看医生,因为他想治好“同性取向这个疾病”,让观众看得不胜唏嘘。《漂》烂番茄网站专业影评、观众给予的新鲜度分别是98%与93%。

影片本地由“光”(Lighthouse)发行,负责人谢光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在社交平台为所发行的《在车上》(Drive My Car)的得奖寻找新照时,无意中看到一名影评人将《漂浪人生》赞到天堂去,我去年12月初决定看此片,看了后很喜欢。也是‘光’第一次发行纪录片、动画片。”他向来不留意动画片、纪录片,但曾发行无辜年轻人因战火而逃离国土的“Son of Babylon”,所以就看了也涉及战乱的《漂》。

黄金戏院有兴趣放映,谢光龙也快手快脚与海外谈妥本地的发行,“当时片子还没入围奥斯卡。”他看好《漂》至少夺一奖,“此片是商业和评论家等的最爱。”

《犬之力》同志情处理含蓄易错过

在Netflix推出的《犬之力》(The Power Of The Dog)入围奥斯卡12奖,包括Benedict Cumberbatch(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角逐影帝,他片中是同志,但在保守的年代却要不断地压抑自己。影片处理得含蓄,包括他与娇弱男生Kodi Smit-McPhee(柯蒂斯密特-麦菲)的关系。若看此片时上厕所,恐怕会错过一些画面没留意到同志情意结,所以要暂停播放才上厕所。

《史宾赛》戴妃没被同性示爱吓退

Kristen Stewart(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凭《史宾赛》(Spencer)的戴安娜王妃角逐本届奥斯卡影后,影片刻画戴妃和查尔斯王子婚姻关系陷入冰点。负责为她打点服装的美姬(Sally Hawkins,莎莉霍金斯饰)是她当时的精神依靠,美姬有一次却在沙滩上亲口告诉戴妃,她爱上她。单方面激不起“基”情,戴妃听后虽没接受她的爱,也没被吓得退避三舎,展示了戴妃与生俱来的温暖。

西班牙片《平行母亲》(Parallel Mothers)入围奥斯卡两奖,包括Penelope Cruz(佩妮洛普克鲁兹)入围影后,她片中虽是异性恋,却与在医院生产时认识的年轻产妇(Milena Smit,米莱娜斯密特饰)有段迷惘的同志爱。两人豁出去演激情戏,是四部片中比较“基”情的电影。《平》与《史》在本地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