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 从格格到霸气皇妃

字体大小:

今年不容错过的优质台剧之一,当属Netflix原创影集《华灯初上》。这部由林心如和团队历时四年打磨出的剧本,不仅展现了林心如担纲制片人的实力,更向观众展示她在演技上的成熟和可塑性。全剧分为三部曲,故事以20世纪80年代的台北红灯区为背景,讲述一家日式酒店里的小姐们同甘共苦,逢场作戏,在嫉妒、心碎、友谊与爱情之间各自猜忌,同时卷进一桩谋杀案件。

1998年因一部风靡亚洲的电视剧《还珠格格》让林心如的事业一飞冲天,成为当红的偶像明星。成名后,她在演艺事业上多方发展,接演电影,发行专辑,参演舞台剧和音乐短片,代班主持《康熙来了》等,通过作品证明自己的实力。塑造出《美人心计》的窦漪房、《情深深雨蒙蒙》的陆如萍、《16个夏天》的唐家妮和《倾世皇妃》的马馥雅等一个又一个经典的人物形象。

经历多年的奋斗和努力,这位镜头前甜美俏丽的女孩已华丽转身为成熟稳重的女强人,也从清纯乖巧的“格格”成为霸气十足的“皇妃”。在演员、歌手、主持人的基础上,她更多了一个制片人的头衔。在2009年迈入33岁之际,她勇于挑战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开始担任制作人,迎接崭新的未来。正如她出演的电视剧《她们创业的那些鸟事》中的公冶小茑一角,展现对人生事业的企图心。

从零开始改跑道当制作人

工作室成立后,她开始投资多部影视剧,担任制片人。十几年来,先后制作了十余部影视作品,其中2011年第一部亲自制作及主演的电视剧《倾世皇妃》获得当年的收视之冠,并让她拿下三项最佳制片人奖,为其职业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之后她制作及主演的《16个夏天》也在第50届金钟奖荣获最佳戏剧节目奖,再次展现了她担任制作人的实力。

如何筛选优质的剧本,这是一门学问,不知林心如优先考量的条件是什么?她笑答:“就是我喜欢的剧本,哈,基本上我们制作的戏都是从零开始,比如《16个夏天》和《华灯初上》都是原创剧,除了在中国大陆的《倾世皇妃》和《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是改编自小说。我觉得主要是故事内容丰富,做成电视剧的话会有很精彩的主线和支线,同时也要看故事的人物有没有发挥的空间。”

身兼演员和制作人,林心如透露已习惯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毕竟我已经制作和出演了许多作品,制作人这个角色主要是在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制作,中期拍摄的过程中,我会把自己放在演员的位置上,该演戏的时候就专心演戏,当然还是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但还是会全力以赴地把演员这一块做好。”

突破自我 展现不一样的林心如

《华灯初上》虽然不是林心如第一次担纲制作,却可以说是目前最烧钱的一部,共斥资2.5亿新台币(约1208万新元),从剧中酒店小姐身穿的服饰到场景,她都要求监制还原当年的美感,也让演员们演起戏来直呼过瘾。“我觉得演员属于个人层面,而制作人看到的比较全面,因此希望所有的角色都有自己一条完整的线把故事说得清楚,让
演员都演得非常开心、爽快。”

突破以往规格,林心如在《华灯初上》中跳脱以往温婉形象,狂野外放的萝丝妈妈仿佛为她量身打造,其精湛的诠释也让许多观众看见不一样的林心如。

回到家乡过充实的人生

2016年,林心如与相识十年的霍建华在印尼峇厘岛举行浪漫婚礼,隔年生下可爱的女儿小海豚。升格为人母后,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台湾,将工作频率缩减到一年约拍摄一部戏。当台湾演员相继到中国大陆发展时,她却选择带着资源和经验回台,给台剧一个发光的机会。

林心如首度公开回家拍戏的原因是跟母亲有关。2014年正筹备电视剧《16个夏天》之际,某天和妈妈聊天时,才惊觉母亲的头发已经全白。当时,林妈妈说:“我老了,你不知道吗?” 这一句深深触动了她。

“我努力赚钱想要她过好日子,却忘了她最需要的是陪伴。”可多年来忙着拍戏,她跟自己的“初心”背道而驰。想到这一点,于是决定带《16个夏天》回到台湾制作。

在过去的两年里,林心如也抽空圆了人生大梦——修读硕士课程。高中毕业后原本打算出国深造的她,因接演了一部电影开启了演艺生涯,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回想起来她觉得“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学生时期,无忧无虑。”因此在2019年得到重返校园的机会时,她非常珍惜学习的时光,一边就读研究所,一边制作戏剧,并在2021年6月顺利地从台北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上海硕专班毕业,还被评为优秀学生,拼搏精神令人佩服。林心如的好学精神,也让好友许玮甯得到启发,开始上学分班随后成为正式的学生。

在明星朋友眼中的她,是顾全大局的邻家大姐姐,面对和处理难题时,她总是乐观从容,游刃有余。在人生的新阶段,她依然霸气爽朗,却也多了分柔软。41岁生下女儿,生活多了分最甜蜜的负担,林心如非常享受当母亲的每一个时刻。“现在她5岁了,我每次都想到她20岁时,我已经60岁了,难免会觉得有点心酸。但这一切都是缘分。我觉得如果你真的遇到适合的人,就不要拖,早点完成人生大事,这样你就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出道近30年,林心如是人生胜利组的代表,原因离不开她多年来的努力和奋斗。“我最想感谢自己没有放弃,从刚开始做《倾世皇妃》,到中间遇到成绩不好或沮丧的时候,伤心哭一哭,隔天擦干眼泪还是必须要工作。如果我放弃了,那其他人怎么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一直走下去。当然,现在有了家庭和小孩,我觉得要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或许是我那不服输的个性,更想证明给大家看。我希望超越《华灯初上》的下一部,不会等太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