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入围奥斯卡动画、纪录片、国际影片三奖 阿富汗难民跨国安家

字体大小:

漂浪人生 Flee(M18)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来自阿富汗的阿敏在丹麦落地生根,他将与同性伴侣成婚,内心却有难解的结,童年时期当难民的苦难记忆,长大后仍挥之不去。阿敏生逢乱世,内战爆发后,随家人从祖国逃到莫斯科,再千辛万苦偷渡至哥本哈根。

取材真实故事,阿敏与此片的丹麦导演Jonas Poher Rasmussen(乔纳斯·波赫尔·拉斯穆森)从青年时期结识至今,阿敏在挚友面前倾吐隐衷,回忆颠沛流离的日子。

影评:《漂浪人生》主角阿敏从小到大,不停地寻觅“家”的定义。当战火纷乱破坏家园,原本的家不再温暖,无数的牵绊让你舍不得远离,若选择留守,又可能伤痕累累。走到这一刻,“我的家”的定义逐渐模糊。能够拥有一个安稳的家,我的重点在数量词“一个”,不用烦恼是走或留,明天该去何方,这是何其幸运的事。家,不仅是一个地方,更大的关键在于人。有珍惜的人等着你的地方,也可以落地生根,就如主角阿敏一样。

代入主人翁视角思考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身份,《漂浪人生》叙述方式独特,采用动画制作纪录片,并巧妙结合动画与真实画面,两者切换之间并不突兀,也没有“隔层纱”看戏的感觉,似主角在跟我倾诉,观看时渐渐代入主人翁的视角,站在他的立场思考。

除了呈现手法,片中探讨的议题如战乱、难民的遭遇、执法人员的腐败、主角对自身性倾向的挣扎等也具吸引力。首个让我心寒的情节是,阿敏和家人逃离祖国后,坐在拥挤的船上在夜海漂泊时,终于遇到外国游轮,一行人以为希望来了,未料迎来绝望感,船上一片死寂,因为他们极可能被遣返回祖国,徒劳无功,当初决心逃离的勇气与努力,一瞬间成为笑话。

无能为力的媒体人

阿敏忆述童年时,提到在难民营的所见所闻。他说:“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没有人会告诉我们。媒体来了,拍摄我们的情况。我们希望生活因此转变,但什么都没发生。他们拿着拍摄画面,回家制作电视节目……”这句话,为我带来另一面的思考。身为媒体人,明白媒体作业,报道是工作,纵使希望能透过文章改变世界,但事件是继续发酵,或不了了之,很多时候不在媒体掌控之中。

阿敏的前半生活在恐惧中,其中也包括自我的性倾向。这是他不能说的秘密,害怕自己不被家人接纳,当他终于坦白,兄长一言不发地开着车,载他到同性酒吧,温暖地说了一句“我们一直都知道”,情节动人。

此片创下史无前例的奥斯卡纪录,成为首部提名最佳动画长片、最佳纪录长片和最佳国际影片三奖的电影。《漂浪人生》能抱回几座奖?本月底揭晓。此片去年至今年“奖”不完,早前已拿下日舞影展世界纪录片竞赛单元的评审团大奖、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影展的最佳影片等大奖。(英语等多语对白,非英语部分附英文字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