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贱民女记者群 靠手机追真相

字体大小:

焰火书写 Writing With Fire(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在男性主导的印度新闻界,出现唯一由女性经营的报纸,这群女记者全都是种姓制度最低阶层的“达利特人”。她们在首席记者Meera(梅拉)的带导下,与时并进,成功从纸媒转型为数码新闻,题材包括追究警方的失职,为种姓制度受害者发声,挖掘性暴力事件与采访政治大选等,她们的新闻吸引网民的关注,建立起公信力。

影评: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的印度纪录片《焰火书写》,影片制作称不上精致,有一种粗粝的质感,却能深深地触动观众。达利特人俗称贱民,这些女性新闻从业人员虽出身卑微,却无法阻止她们倾听人们的心声,以及追求真相的决心。她们与传统媒体出身的新闻工作者很不一样,有的甚至没读过多少书,也没有酷炫的采访器材,有些甚至对于报道时所用的工具——手机应用,掌握也不是很熟悉。

每个记者有自己的故事

从传统纸媒过度到数码,不是人人可以应付。一名女记者提到连续三个月没发表任何报道,原因是她不会用手机写稿,这名记者甚至不懂得如何使用提款卡,但她却义无反顾地抓住工作机会,以对抗丈夫的打压。她后来成功了,丈夫不再反对她继续工作,却开始偷拿她的薪水,还会家暴,于是她不再忍耐而去报警,她对着镜头述说过程时,笑容腼腆,眼神却是自信的。

《焰》每个记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印度妇女婚后得留在家,其中一名记者因此不想结婚,无奈不结婚会为家族带来羞耻,她唯有辞职去结婚。首席记者梅拉像其他印度妇女一样早婚,但她边照顾孩子边念书,最终取得高学历,她在报社除了追新闻,也负起教导其他的记者的责任,包括访问角度的切入等。

导演夫妻的首部纪录长片

纪录片由印度籍夫妻档Rintu Thomas(林图汤玛斯)与Sushmit Ghosh(苏斯米塔戈什)携手执导,两人曾联导过好几部纪录短片,题材多关注社会议题,2012年获颁总统勋章以表扬他们对印度电影的贡献,《焰》是这对夫妻的首部纪录长片,揭开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跟随记者追访不同故事,包括“采矿黑手党”经营的危险矿场,强奸案,影响全国政局的地方选举,影片向世人证明女性未必要被家庭束缚,女性也能通过工作展现独有的力量。

在印度当记者颇危险,半世纪来已约2000多名记者遇害。这群女记者所处的印度北方小城镇,更是充斥着对女性的性暴力与谋杀案,主流新闻媒体的普及度不高。在各种条件侷促且不友善的小镇,却孕育出全印度唯一完全由贱民女性组成的新闻组织,让人刮目相看。《焰》在日舞影展获观众票选奖、评审团奖,西雅图电影节摘评审团奖。(印度语对白,附英文字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