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夜》传唱40年 曾遇刺并代表民进党竞选 邱晨不敌病魔

邱晨创立丘丘合唱团并创作多首经典歌曲,像是《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等。(互联网)
邱晨创立丘丘合唱团并创作多首经典歌曲,像是《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等。(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前台湾“丘丘合唱团”团长兼吉他手邱晨,昨天(24日)下午因肝硬化病逝,享寿72岁。金智娟透过经纪人回应,表示与邱晨十多年没有联络,听闻噩耗“很难过 ,很感谢他留下美好的作品。”

邱晨1977年就读大学时就开始投稿民歌作品,他的作品陆续被收录在许多歌手专辑中,例如陈明韶、包美圣等女歌手,传唱校园的歌曲有《小茉莉》《风告诉我》《看我!听我!》等。他大学毕业后曾担任记者,同时也发行第1张专辑《邱晨的季节》,之后他从报社离职。

丘丘合唱团1981年成军,先后推出《就在今夜》《陌生的人》《告别20岁》等3张专辑,团长邱晨也是团体的中心人物,创作多首经典民歌,如《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为何梦见他》等。当时乐坛流行民歌,丘丘合唱团的音乐前卫、独树一格,被认为是见证台湾由校园民歌转向流行音乐的代表性乐团之一,为台湾首支发行专辑的流行乐团,不仅创造出数首经典歌曲,也连带捧红主唱金智娟。

1983年,邱晨因和唱片公司理念不合率先离团,隔年因其他团员相继入伍,丘丘合唱团只好被迫解散。

1983年,邱晨曾因黑道把持秀场,他遭黑道威胁被尖刀刺伤大腿住院,登上了报纸社会版。后来丘丘合唱团因团员嫌隙,邱晨决定自行退团退居幕后,为歌手制作专辑。他2003年起多次担任金曲奖评审,同时他也关注社会议题,多次参与社会运动,用音乐表达想法。

1990年他回到故乡台中东势开启一系列的客语歌曲创作,2003年更代表民进党参选东势镇长,但并未当选。他晚年参与客语电影及电视剧演出,均有令人动容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