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丘合唱团团长邱晨病逝 首张作品《就在今夜》就走红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前组合“丘丘合唱团”团长兼吉他手邱晨(本名邱宪荣),前天(24日)因肝硬化病逝,终年72岁。当年主唱金智娟(娃娃)透过经纪人回应,表示与邱晨十多年没有联络,听闻噩耗“很难过 ,很感谢他留下美好的作品”。

丘丘合唱团成军于1981年,是台湾第一个流行乐团,团员除了邱晨、娃娃,还有鼓手林俊修、键盘手李应录及贝斯手李世杰,第一张作品《就在今夜》就走红,歌曲采用电吉他,加入摇滚曲风,大大影响了当时的乐坛,也捧红了主唱娃娃。丘丘后来推出《陌生的人》《告别20岁》等专辑,但因为酬劳分配原因,团员心生嫌隙,邱晨决定离开一手创立的乐团,退居幕后为歌手制作专辑,隔年丘丘因其他团员相继入伍,只好被迫解散,但邱晨仍继续创作歌曲给何笃霖、杨峻荣等歌手演唱。

他也曾多次担任金曲奖的评审,私下更热衷于社会运动,用音乐表达想法。1990年他回到故乡台中东势开启一系列的客语歌曲创作,2003年更代表民进党参选东势镇长,但并未当选。晚年还参与客语电影及电视剧演出。

其实邱晨在民歌时代就有许多重要代表作,如《小茉莉》《风告诉我》《看我听我》等,作品陆续被收录在许多歌手专辑中,包括陈明韶、包美圣等女歌手。他大学毕业后曾担任记者,同时也发行第一张专辑《邱晨的季节》,之后从报社离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