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Smith打巴掌事件全球热议 中英文网民观点有这点不同?

Will Smith在打人事件后饱受各方议论,他也在典礼上被看见落泪。(路透社)
Will Smith在打人事件后饱受各方议论,他也在典礼上被看见落泪。(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斯卡新科影帝Will Smith在得奖前对于在舞台上开妻子玩笑的Chris Rock甩巴掌,引起轩然大波。同样是典礼嘉宾的Puff Daddy事后说他们之间已经和好,然而专门报道明星与名流八卦的TMZ网站,引述Puff Daddy身边人,称他改口说,他从来没说过Rock和Smith已经和好;他是分别和他们讲话,然后再强调两个人都是兄弟,彼此间只有爱,只是要打开这个结,没有那么容易,事情尚未解决。

美媒称,Rock的友人透露,他在颁奖当晚本来就没想留下来待到典礼结束,在被掌掴后,他既激动又困惑,回到休息室换好衣服就离开,接着与Smith各到各的奥斯卡会后派对,他除了设法解闷,对于Smith的举动仍未释怀。

美媒:让非裔荣耀蒙上阴影

Will Smith打人事件后,受到美媒谴责。洛杉矶时报痛批,他一掌让奥斯卡添上污点,不管对黑人运动或黑人在演艺圈的努力都是一大挫败。资深记者Greg Braxton在评论中称本届奥斯卡有许多非裔演艺人员担纲要角,获得荣耀,却因为Smith的行为而蒙上不光彩的阴影。

评论文章认为,本届颁奖典礼上,黑人影星光彩四射,例如Will Packer担任典礼总监,天后Beyonce开场演出洋溢气势,3名女性主持人当中黑人占了2名,还有6项入围的大片《王者世家》(King Richard)等,都让黑人的才华被充分看见。

评论比喻,Smith的行为如同给保守派势力献上大礼,让那些反对“黑命关天”(Black Lives Matter)的阵营见猎心喜。又形容,可以想像保守份子在家穿着睡袍,看到Smith打人这一幕的时候,大概会说“看吧,白人才不会这样打我们的黑人同胞,这就是黑人对黑人的犯罪,他们就是这样互相打来打去。”

评论认为,Smith身为好莱坞巨星,又是最佳男主角的热门得主,大有机会可以在上台领奖时用言语谴责Rock的笑话,然而他却选用暴力;他致词时没有向Rock道歉,典礼后在庆功宴上还能开心跳舞。文章讽刺:“今天如果是白人上台打了黑人,他早就当场被要求退回奖座。”无论对Smith长年经营的英雄形象,或对奥斯卡主办单位美国影艺学院都是双输。

美媒上有一则评论写道:“一个没有品味的玩笑,并没有赋予(你)权利对另一个人动手。 形容这种行为“很Man”是 #ToxicMasculinity(有毒的男子气概)。”

台媒:中文网有较多赞赏声音

​据台媒反映,比较起来,中文网络世界(指台湾地区)有较多声音赞叹Smith“为护妻出手”的举动是“真男人”。台湾各界名人也都对事件作出评论。

吴淡如发文指出“打人当然不对”,不过也点出“好莱坞的卖座电影演的都是男人如何保护家人,观众都大声叫好。现实社会中随口伤害别人常常被叫做幽默,不断容忍才能够叫做情商高?”她认为,事实上,不只是明星,每个人“深受其害”,许多人分不清楚界线大肆批评别人家里的事,社媒中的匿名者常常像得了狂犬病一样进入别人的家里咬人,觉得Smith的出手“并非因为一日之寒”。

女演员朱蕾安发文建议,Will Smith如果当下足够冷静,可以选择走上台直接和主持人说:“我太太的确适合演女战士,但不是因为她的发型,而是因为她是一个充满勇气和自信的伟大女性!”认为这样不但展现他护妻的态度,也展现了他的智慧与高度。

台湾前外交官刘仕杰分析Smith的道歉文,觉得他写得很真诚,“我不赞成暴力行为,但我可以理解Will的愤怒,因为那刺痛到他的家人的伤口。这篇道歉稿,我想能有效让这件事暂时划下句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