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英雄秒变狗熊

《一个英雄》主角是伊朗演员阿米尔贾迪迪(右),戏里有一个口吃的儿子。(黄金戏院提供)
《一个英雄》主角是伊朗演员阿米尔贾迪迪(右),戏里有一个口吃的儿子。(黄金戏院提供)

字体大小:

一个英雄 A Hero(PG)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拉辛(Amir Jadidi,阿米尔贾迪迪饰)因欠债而入狱。在伊朗,一旦债权人决定放弃诉讼,入狱的债务人可以重获自由。拉辛的女友(Sahar Goldust,萨哈儿格妲饰)捡到装有17枚金币的手提包。拉辛计划在两天假释期间,变卖这些金币还债,当发现金币的价值比预想的还低,拉辛决定将金币归还原主,他因此成为社交媒体的“英雄”。

影评:我在求学时期,听闻友校有一个“英雄榜”,成绩好的学生方可榜上有名。成绩欠佳的学生呢?友人当时笑说,可登上另一个榜——“狗熊榜”。伊朗电影《一个英雄》主人翁拉辛的际遇让我忆起这个玩笑,因他也一秒成英雄,另一秒变狗熊。

电影出自伊朗名导Asghar Farhadi(阿斯哈法哈蒂)之手,他曾以《分居风暴》(A Separation)和《新居风暴》(The Salesman)两度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奖项已改名最佳国际电影奖)。《一个英雄》荣获第74届康城影展的评审团大奖。此片曾于去年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映一场,我当时错过,还好盼到它的公映。

阿斯哈法哈蒂总爱让他塑造的小人物陷入道德两难,此片也一样。对于是否拾金不昧,拉辛陷入两难。他需要金钱逃离牢狱之灾,若不是金币卖了也于事无补,我觉得他不一定会良心发现。无论如何,拉辛决定物归原主,还在假释期间,四处张贴告示寻找金币的主人。

后续发展,渐渐不在小人物的掌控之中,他的决定突然变成一场集体秀和关乎人性的闹剧,随着“拾金不昧”触发的事件与周遭人的嘴脸,步入一个又一个逆转。监狱人员想利用拉辛的善举,转移囚犯轻生丑闻的焦点;好人好事在社媒传开,拉辛顿时成为“英雄”,更获得慈善基金会的关注,办了一场大型活动,把拉辛有口吃问题的儿子推上舞台,募集了不少善款。

错在配合他人的“剧本”

蹭热度的人很多,要拉辛配合时什么都“没问题”,黑的能说成白的,事情变调后,却有如晴天借伞,雨天收伞,什么都“有问题”。各取所需时静悄悄,大难临头时急撇清。随着风向转变,什么都变成拉辛一个人的错。拉辛确实拾金不昧,他错在哪里?错在配合他人的“剧本”,错在用谎言解决问题。

阿斯哈法哈蒂分享创作动机时曾说:“在伊朗的新闻里,你不时会看到一些非常普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做了无私的事,让他们在社会上受到注目几天,然后就被遗忘了。人爆红又消失的故事,真的让我很感兴趣。”

我认为导演也想调侃社交媒体的现象,好人好事在社媒传播才算发生过,成也社媒,败也社媒,若要翻盘也在社媒,网民急于感动或者愤怒,有多少人会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全貌?

无论当英雄,还是当狗熊,似乎都是别人给的“虚名”,莫太走心,认真过好生活就好。(波斯语对白,附英文字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