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竞徽赴大陆发展 不习惯被照顾

字体大小:

曾在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夺得最佳男配角、飞跃进步男演员的港星梁竞徽(原名梁烈唯)近年到中国大陆发展,他在剧集《飞虎3之壮志英雄》饰演的生物学博士反派许森,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42岁的梁竞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大挑战是要搞清楚角色的心理状态,要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之前经历过什么?这些都要历历在目,演出时才会有最自然的反应。”而相较于正派角色,他更享受演反派,“反派有更多发挥空间和戏剧位可拿捏。”

记背生物化学用词最难

梁竞徽在《飞虎3》饰演的许森深沉内敛,没有太多外露的表情,不过最大挑战却是台词中的生物化学专业用词,他说:“因为日常生活中用不到!最初拍摄时,台词里的细菌名称确实存在的,但因为太真实了,为了通过审批,最后修改台词。”

据悉,梁竞徽去年初与无线改签部头合约。提及距离他上一部无线剧《使徒行者3》已有两年,他直言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让他体会到理财、健康的重要,并说演艺行业非常被动,无论是剧本、角色或奖项都不在掌控之中,他只能好好做自己,多多学习;但在娘家无线拍剧十多年为他带来知名度,对于他目前在中国大陆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无线拍戏学会照顾自己

梁竞徽在大陆首挑大梁的剧集《红楼私房菜》去年播出,谈到在香港和大陆拍戏最大的不同,他说,大陆资源更好,工作人员多,所以每个岗位都被照顾周到,演员拍戏时更舒服。不过他也指出,在无线拍戏十多年已经学会照顾自己,“每个无线演员凡事都能自己搞定,训练得非常好……在大陆被很多人照顾,(反而)须要适应。”当中包括开拍前演员走位、对台词在大陆都有人代劳,让他有点不习惯,但他慢慢地找到了平衡点,如今比较适应大陆的工作方式。

为了工作在大陆逗留的时间不短,梁竞徽坦言因疫情港陆往返比较困难,实际上他在疫情暴发之前已经有举家移居上海的想法。他跟太太都很喜欢上海,上海的活动空间、环境和学校都适合孩子成长,“我们会跟孩子说广东话,上课时老师教英语,平时他们说中文……做父母的都希望能给孩子更优质的生活。”

花时间经营网络平台

梁竞徽的名表及名车店副业经营得有声有色,今年原本有计划进军饮食业。

他告诉本报,全球局势未稳定,必须评估风险,今明年应该不会贸然投资或创业,开拓饮食业版图的计划暂时喊停。

至于事业规划,他坦言接下来会花更多时间经营网络平台,“这是大方向,也是最大趋势。这件事自己能做主,越勤劳成功的机会越大,跟拍戏不一样。演艺行业10个里面有9个人很勤劳,但是不是9个人都能得到相对的回报?一定不是。”

影视方面,任何角色他都想尝试,但倾向于接演比较贴近生活的戏剧、走心的角色。

梁竞徽从小喜欢张国荣 学习哥哥的演绎法

今天是“哥哥”张国荣逝世19周年,梁竞徽自小喜欢张国荣,对哥哥的音乐作品“Stand up”“Monica”印象最深。

他小时候没有经济能力追星,但张国荣出现在电视荧光幕,他一定会锁定,也收集了不少哥哥的相关杂志和闪卡。

虽然现实生活中未见过张国荣,但哥哥对于演艺工作的专业及认真态度对梁竞徽影响不小,“每个角色总会看到一部分的自己,要去挖掘才会找到这个点,哥哥诠释角色很厉害,他已经变成了那个角色,这也是我追求的演绎方法……当然没有他做得那么好,但会继续努力。”

至于影响他最深的作品,梁竞徽点名电影《英雄本色》《霸王别姬》,长大后喜欢的哥哥音乐作品还有《有谁共鸣》《我》。提及《有谁共鸣》,他有感而发说:“有时会觉得没有人明白我,甚至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想什么,感觉演绎的角色更容易理解,因为知道角色将会发生什么,但人生有很多未知。”

他无奈说之前受到太多的网络欺凌和谩骂,发现自己变了,“以前的我比较开心,现在比较沉郁,所以对《有谁共鸣》有共鸣,有时觉得谁能够明白我?无论发生什么事,我还是喜欢这个比较真实的我……”

免费观赏张国荣经典之作

本地观众可通过TVB Anywhere+应用免费观赏张国荣的经典作品,包括电视剧《甜甜廿四味》《侬本多情(精华版)》《武林世家》《大内群英2》,以及节目《2001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追·忆张国荣》。另外,张国荣主演的《英雄本色2》明晚8时半通过翡翠台(星和娱乐Ch838、新电信电视Ch511)及TVBAnywhere+应用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