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新剧求婚、吵架戏 冯绍峰:分开让人遗憾

字体大小:

43岁中国男星冯绍峰在都市情感剧《心居》中饰演的施源原本是大户人家的孩子,家里变故后生活过得清苦,剧中以落魄大叔的形象登场,并在相隔多年后意外重遇童瑶饰演的初恋情人顾清俞;女方成了职场能力超强的高管,他却欠下巨债,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冯绍峰接受《联合早报》的电邮访问时说:“印象最深一场戏应该是施源和顾清俞重逢的那场,初恋滤镜碎了一地。”

冯绍峰说,他在拍摄时将自己代入到角色中,自然能够理解施源的心境了,“本以为再不会相见的人,突然重逢,还是在那样一个尴尬的场景下”。

剧中落魄的冯绍峰为了帮病母筹医药费,只好靠假结婚赚钱,不料竟遇上因为想买房子需要找人假结婚的青梅竹马童瑶,场面难堪。

戏里他因一场意外高考失利,成了一名导游,为了塑造角色特地向身边各行各业的朋友取经,了解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及状态,也曾到朋友的公司“体验生活”。

冯绍峰说:“虽然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其实人性是相同的,试着站在人物的角度去思考、理解和找到共鸣。”由于拍摄时全情投入,他直言会容易陷入角色的情绪中。

至于是否能在角色身上找到共鸣,冯绍峰答说:“施源本身是一个特别有生命力的角色,他虽然经历过很多挫折,但始终不缺继续前行的勇气。”

实际上,《心居》是在去年4月初于上海开机,同月底冯绍峰与赵丽颖宣布离婚,并对外表示将共同抚养儿子;如今冯绍峰提到“挫折”“勇气”,难免令人猜想这是否就是他的心情写照。

童瑶认真专业有想法

冯绍峰说,剧中与童瑶的初恋是彼此心中的白月光,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他形容施源是个自尊心很强,有自己坚持和想法的人,跟初恋在一起是因为爱,不愿意这份爱情里面掺杂物质和算计。

谈及此次跟童瑶的合作,他说开拍前看过童瑶的一些作品,觉得她是一位很认真专业的演员,“合作之后觉得她除了认真专业外也很有想法,我们会一起讨论人物、剧情等细节问题”。

冯绍峰也难忘求婚、两人吵架的场景,“因为一开始两人之间的感情真的很美好,最后分开也很让人遗憾”。据悉,剧中他与童瑶重遇后闪恋闪婚,无奈最后还是走向了离婚。

刻画女性群像剧,男演员难发挥?

《心居》上个月中首播,冯绍峰称拍戏不忙的时候偶尔会看《心居》。他说:“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网友评论心疼施源,说他是‘千面兼职人’。”

近年刻画女性群像为主的影视作品不少,相比其他同类型的戏剧,冯绍峰认为《心居》最大优势是比较偏向现实主义,会让人更有代入感。

会否觉得再优秀的男演员在这类剧作中难有发挥的空间?他答说:“其实演员都是为了作品服务,只要最终呈现的作品好,个人出不出彩并不重要。”

本地观众可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应用或iq.com观赏《心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