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巨星王羽80岁离世 王馨平:独臂刀形象永存

字体大小:

(综合讯)一代武侠巨星“独臂刀王”王羽昨早(5日)在台北振兴医院安详离世,享寿80岁,他曾在2011年脑中风,2015年底在泰国机场晕倒送医,二度脑中风,经历开脑手术与病魔搏斗,期间由二女儿王加露照料。她透露,等住在香港的姐姐王馨平,以及身处加拿大的妹妹王美怡回台后,再讨论告别式细节。

王馨平随即在面簿宣布噩耗:“父亲为人讲义气,重视朋友。银幕内外,他的做人处世都是铁铮铮的侠客作风,一生精彩。抱着万般不舍的心情,我们永远怀念父亲。亦相信他的独臂刀俊朗的大侠形像, 将永存于电影历史及影迷心中。”她也回复媒体说:“父亲最后这几天比较疲倦,差不多都在睡觉,所以没有说什么,离开是安详的。”

王羽从影40多年,1963年入行,1967年被导演张彻相中演出电影《独臂刀》走红,随后拍了《独臂刀王》等60部武侠片,堪称六七十年代的首席武侠小生,他在电影中仅靠左手耍刀,至今仍是影迷心中经典。他在1997年后淡出演艺圈,转而从商,直到2011年才以陈可辛执导的《武侠》重返影坛,其后再接拍电影《保卫战队之出动喇!朋友!》《血滴子》《失魂》,累积近百部作品。

王羽中风后接拍电影《失魂》,2013年终于在台北电影奖称帝,以70岁高龄抱回第一座演技奖,开心地笑说等身体好一点要再拍,但自此未再接片。

曾卷入黑道纠纷

王羽年轻时是火爆浪子,与台湾竹联帮的渊源很深,曾卷入黑道纠纷,与四海帮发生喋血冲突(天厨餐厅事件),也曾在2007年自爆被国民党委任暗杀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争议不小的他热爱电影,曾和柯俊雄成立工会,专为演艺圈的武术指导、特技替身发声。

王羽2011年复出影坛后,因宣传疲累、拼酒,造成轻微脑中风,左半边瘫软,当时他意志力惊人,每天复健两回,中西医并进,迅速恢复。

近年王羽体力不如以往,多管齐下复健,包括吃药、针灸、练内脏气功,甚至在朋友安排下到乌克兰打羊胎素,体力依旧没起色。

再婚被少妻劈腿心碎

王羽年轻时曾与林青霞、林凤娇、崔苔菁等女星传过绯闻,他怕负面形象影响玉女,只好狠心斩断与林青霞的半年情。

知名女星林翠是王羽第一任妻子,她1967年与好赌成性的名导丈夫秦剑分居,王羽对大自己8岁的林翠展开热烈追求,1969年秦剑因欠债自杀,林翠隔天和王羽召开记者,宣布和王羽相爱并怀上第二胎,还展示自己为秦剑还赌债的证据。同年她和王羽结婚,两人共有三个女儿,由于王羽生性不覊,这段婚姻仅维持了六年。59岁的林翠1995年因哮喘病发在台湾家中离世。

王羽1981年与21岁的王姓空姐在夏威夷闪婚,但多年后两人分居,王女想结束婚姻关系,王羽不肯签字,1999年王羽抓到王女与他人同居,控告两人通奸罪,但最终和解收场,王羽也和王女离婚。王羽2012年自爆与小40岁的中国女粉丝谈爷孙恋,还打算结婚,可惜遭女友母亲反对,四个月恋情告终。

李安:怀念他的大侠气魄

王羽曾两次获提名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及一次最佳男配角,可惜未得奖,他在2019年获得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当时由导演李安颁奖给代为领奖的女儿王馨平和王加露。李安昨天透过经纪人回应媒体:“听闻他离我们而去。对许多像我这样的影迷来说,他代表着某一个年代的氛围 。怀念他的电影,他的性格,他的大侠气魄。”

《失魂》监制叶如芬回忆,当时王羽身体状况已不好,婉拒了两三次才答应演出。叶如芬大赞王羽敬业,即便要在偏远的梨山拍摄,还要与张孝全打斗,他依旧全程配合亲自上阵。王羽以《失魂》入围金马影帝,可惜最后未获奖,叶如芬说:“他曾在新店自家豪宅亲自做菜给我们吃,王羽大哥是很血性的男子,很好强,听说他晚年坐在轮椅上都不能动,想必对他来说也很不好受。”

与王羽认识40多年的资深影星甄珍知道消息非常难过,她受访时回应:“以前我和他、柯俊雄常常玩在一起,王羽荧幕是英雄形象,私底下也是见义勇为、有正义感的人,没想到他走了,又少了一个朋友,这几年从邓光荣、柯俊雄、李行导演再到王羽,一个个好朋友离开,很遗憾,这就是人生。”

云晖翔:李小龙很尊敬王羽

王羽病逝,本地电影人表不舍。资深电影人云晖翔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李小龙很尊敬王羽。” 他说:“如果说娱乐圈有先发之势的话,王羽是个先锋剑客,而且只有一只手臂。1960年代,他在邵氏兄弟以一己之力开创了剑术流派,早于狄龙、姜大卫和成龙。”

新加坡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虽没接触过王羽本人,但对他的作品印象颇深刻,“有不舍的感受。我念高小的时候开始独自跑戏院,牢记看了他的作品《血连环》《风雨双流星》等,我当时有一种幼稚的联想,他是大银幕上的独臂刀,我是真实生活中的看戏独侠 。现在回想有点尴尬,但也很温馨。他的过世令人感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