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选1000”天王天后级歌手退位 首周十大林俊杰唯一入列

字体大小:

电台UFM100.3招牌节目“U选1000”今年迈入第十年,第一阶段的提名歌曲上个月底截止,电台于4月4日开放第二阶段的投票活动,让听众为心仪的金曲投下一票。

电台“一哥”黄文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为让榜单更具有代表性,本届增设一次性密码(one-time password,OTP),只有持本地手机号码的听众能参与提名及投票,“以前有电话号码就能参与,我们会抽样检查电话号码是否空号,工作繁琐,难免有漏网之鱼。今年采一次性密码认证,中国或马来西亚等海外手机号码不能投选,因为取不到OTP……因此今年提名的人数少了,但歌曲没有少。我们预计今年投选人次不多,但选出来的榜单能更准确地反映新加坡听众的听歌口味。”他也说,今年每一名听众限投50票,而且不能重复投选一首歌。

疫情期间新歌、新歌手不少

随着“U选1000”提名阶段结束,首周投票的榜单出炉,黄文鸿看到十大时有点“吓到”,“往年周杰伦、林俊杰、孙燕姿、五月天和蔡依林等多会名列前茅,林俊杰和五月天甚至会有两三首歌曲入十大。今年首周只有一首林俊杰的歌曲入列。”

他分析原因是天王天后级别的歌手近年较少推出新歌,相对而言,过去两年疫情期间推出新歌的新歌手不少,新发行的网络歌曲也很多。

“本届要猜中冠军多少会靠一点运气,因为今年没有特别红的一首歌,不像《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小幸运》《家》那几年。”

自2020年起,“U选1000”限提名歌曲必须于过去30年内发行,眼见一首首90年代初期的金曲“让路”,不少听众感到扼腕。

黄文鸿却认为,早期榜单的缅怀成分居多,现在希望能更新听众的歌单,“邓丽君和邓紫棋不能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比较,有别于姐妹台96.3好FM,‘U选1000’导向另一个方向,我们主打中、新生代歌手的作品,除了唤起大家对经典歌曲的记忆,也希望新进歌曲能打入听众的歌单里,让歌单与时并进。”

“老歌新唱”符合入选条件

虽然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的歌曲被“排除在外”,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随着音乐歌唱节目的盛行,许多参加节目的歌手会“老歌新唱”,有的甚至会推出单曲,赋予经典歌曲新的生命,这些作品因此也符合入选“U选1000”的条件。

黄文鸿说:“歌唱节目上的歌不算,这样算起来太多了,不过如果有发行或出单曲就行,比如说《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很多听众不会投给原唱NBC新少年俱乐部(台湾男子组合),都会投给张栋梁,蛮多这样的例子。萧敬腾也翻唱很多经典歌曲,像《新不了情》。”

黄文鸿提及“铁肺小天后”邓紫棋翻唱摇滚乐队“逃跑计划”的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印象中两个版本都被提名,“这是选秀歌唱节目造成的趋势,一些旧歌编曲后变成新歌,在新歌手的诠释下不同了。

“张学友和张宇那个年代的歌手唱腔很浓烈,现在有的听众可能会觉得太‘过’,不太能接受。歌曲还是好听的,可是唱腔不一样,会改变歌曲的特色,造成两个现象:一,老歌被赋予新生命,大家忘了原唱是谁;二,我们介绍原版之后,听众会去找原唱版本来听。这都是歌唱比赛带出来的现象。”

“终极倒数”恢复现场活动

“U选1000”即日起至4月22日开放投选环节,25日开始倒数1000大,5月6日(星期五)将迎来“终极倒数”。

过去两年的“终极倒数”活动因疫情改为线上同步直播,随着本地安全管理措施松绑,电台今年将举办“终极倒数”现场活动,搭配线上同步直播。黄文鸿透露:“室内的闭门活动会有人数限制,我们在报名的听众中抽选幸运儿参与活动,接下来会公布更多详情。”

欲知更多“U选1000”消息或想为心仪的歌曲投票,可浏览www.ufm1003.sg或下载Awedio应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