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新东家发新专辑 戴爱玲记者会连哭八次

戴爱玲为新专辑漂了一头金白发。(华纳音乐提供)
戴爱玲为新专辑漂了一头金白发。(华纳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歌手戴爱玲今年出道20年,加入新东家华纳音乐,在新专辑《不想听见的歌》记者会上哭了八次。她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我本来就很感性,容易落泪。当天感触很多,包括三年没发片,又碰上疫情,让我对未来感到害怕。还有加入新公司,要适应新同事和新环境。这次专辑的每一首歌,我都有参与,有很多要跟大家分享的人生经历,在歌曲里头。当天对于能够再发专辑,能够再唱歌给大家听,真的很开心。”

铁肺天后尝试细腻唱法

戴爱玲是排湾族人,她透露疫情之前,一个月会回部落一两次,疫情时最长时间有三四个月无法回家,一个人在台北,工作又减少,让一向没有安全感的她,更加感到不安。她说:“但也因为疫情,让我能好好沉淀自己,多了时间看书,看电影,也和朋友视讯聊天,还和A-Lin一起视讯运动。我也上歌唱课和吉他课,充实自己。”

出道20年之际加入新东家,戴爱玲说,不只音乐,人生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做了很多改变,最明显的尝试就是漂了一头金白发。她说:“我的个性比较小心翼翼,无法想象自己金白发的样子,团队给我看了一些照片,我就说好吧,试试。弄头发花了十个小时,因为我的头发很黑。后来要拍封面照,漂了四次,拍MV时再漂了两次。”

戴爱玲有“铁肺天后”称号,但这次新专辑少了飙嗓式的演唱,歌声更细腻,还多了甜度。对于“铁肺天后”称号,戴爱玲坦言:“说没有压力是骗人的,但这是大家对我的赞许,是好的。其实这次也不是特意改变唱法,只是希望用不同的诠释方法,而且经历了很多事情,情感的表达很自然地随着改变。”

外公外婆是精神支柱

谈及20年的歌唱生涯,她说:“外婆去世之前跟我说,我的声音是祖灵赐给我的,她叫我要坚持。我没做过其他工作,我相信是祖灵给我的声音、灵魂和使命,要我用歌声安慰大家。”

这20年有起有落,戴爱玲没有想过放弃,但坦言有很累的时候。“发《我不离开》专辑(2015年)时,觉得唱了这么多年,面临瓶颈,那时候外公也罹患癌症,我就想休息一下。”

戴爱玲从小是外公外婆带大,两人都已过世,她说:“从小外公就期许我第一名,希望我做什么都要做好。以前外公来我的演唱会都会穿得非常正式,第一次出道的演唱会,外公穿着族服,后来每一场他都穿着正式的西装,戴着墨镜,我一定会介绍他,他也会站起来挥手,外公外婆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问她如何期许下一个20年,她感慨地说:“虽然会想,下一个20年应该怎样,但疫情让我感悟,活在当下更重要。现在过得好,未来才会更美好。我相信我会是一个更热情的戴爱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