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齐从卧底变老大 打斗生猛 智勇升级

任达华(中)在《边缘行者》演黑道老大,身边跟着包括任贤齐(右二)在内的四名亲信。(嘉华提供)
任达华(中)在《边缘行者》演黑道老大,身边跟着包括任贤齐(右二)在内的四名亲信。(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边缘行者 Man On The Edge(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多方势力矛盾激化,暴力事件频发。黑帮龙头林耀昌(任达华饰)对亲信阿骆(任贤齐饰)委以重任,多重身份的阿骆在黑白边缘行走,一场除暴行动正悄然掀开反杀的序幕。

影评

卧底、黑警、黑道起内讧的电影,我们看多了,港式江湖片《边缘行者》胜在动作够生猛,人物斗智斗勇升级,此外卧底的内心交战,以及兄弟情谊的戏码,有更深刻的刻画。

影片开场是任达华到监狱探望为他顶罪的手下任贤齐,也埋下黑道大哥对这名小弟特别关照的伏笔。任贤齐能在其他同门黑道兄弟包括谭耀文等人中,被老大另眼相看,因为他做事沉稳和重义气。结果任贤齐一路从卧底做到新冒头的黑帮老大,然后为了复仇成为企业家和政坛新星,千帆过尽,他最终成为有良知的普通市民。

阿骆这个角色的曲折经历充满戏剧张力,任贤齐拿捏虽不至于叫人惊艳,不过也没失手。有感于黑道大哥是真心对待自己,身为卧底的他不希望大哥出事,但又不能不对警察上司通报消息,天人交战,陷入不知自己是兵还是贼的迷惘中。任贤齐与任达华的对手戏最精彩。

任达华、曾江演技到位

任达华为电影锦上添花,片中饰演要退休的黑帮老大,不希望属下为他牺牲性命。华哥情绪到位,一个眼神、一个微表情、不经意回头的一笑,演活了一个担忧、失落、愤怒、震惊,以及念旧的传统大哥。他绝对是小弟希望跟随的大哥,做事果断,却不失温情。

老戏骨曾江在片中演出绅士,戏份不多,但不择手段、狂妄,霸气与黑暗十足,让人留下印象。影片用了许多资深演员,包括饰演前黑道大佬的洪金宝,星光熠熠,所以一些红星例如吴卓羲,戏份就没那么多。

导演秉承匠人精神

导演黄明升是香港著名动作导演,曾在成龙的电影《警察故事》《我是谁》等担任武术指导,处理《边缘行者》的动作戏不手软,拳拳到肉的动作场面生猛。任贤齐在狭窄车厢里捍卫自己与方中信性命的那场与敌人搏斗的戏,看得肾上腺素飙升。电影的每场动作设计很讲究,频出奇招。大爆破与飙车追逐等场面,也看得出花了心血拍摄。

从影片可以感受到,说不定老外在华丽派对上喝香槟的短短瞬间,就决定了香港的未来。1997年回归前夕,各方暗流汹涌,黑白两道也格外地不平静。电影要说的,也许比我们能理解的更多。无论如何,《边》港味浓,秉承着匠人般的精神,让观众看到港片全盛时期的用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