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勤写歌并成网红 范平庚:这两年没白费

范平庚原本是驻唱歌手,如今是黄韵仁旗下歌手。(FM Music提供)
范平庚原本是驻唱歌手,如今是黄韵仁旗下歌手。(FM Music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范平庚(Ben Hum)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推出多首单曲,包括“Milky Way”《自由并不自由》《远晴》《寄居蟹》,他不久前再释出全新单曲《是你成就了我》,并同步发行首张个人创作EP“Milky Way”。

这张EP的诞生,可说是疫情促成的。范平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原本是驻唱歌手,当时觉得可以唱歌就很快乐,没有真正思考自己要的是什么。后来疫情暴发,无法演出,我感到很迷茫,每天在家里不知道该做什么。我开始写歌,每天写,写完就传给黄韵仁老师,他给我很多指导和鼓励,而我每完成一首歌,也好有成就感。就这样,我决定尝试发表自己的创作。”

范平庚曾在黄韵仁的FM音乐学校上课,黄韵仁看到他一路的用功和进步,把他签为旗下歌手。

之前都是翻唱歌曲

范平庚发表的第一首单曲是《是你成就了我》demo版,他说:“我之前都是翻唱,不知道有人想听我的原创吗?后来歌曲的下载数据挺理想的,就设下了发EP的目标。”

说到《是你成就了我》这首作品,范平庚分享说:“创作时,想着要把歌曲送给一个我很敬仰的人,当时还没有一个清晰的人物,可是歌词填好后,我发现那个人就是我爸爸。”

范平庚的爸爸原本是工程师,后来一次交通事故,让他无法站立太久,因此无法再胜任工程师的工作,于是改行开德士。范平庚说:“爸爸开的是夜班,我放学回家时,他已经出门,我早上上学时,他在睡觉,所以我们很少说话。一直觉得爸爸对我和弟弟、妹妹的管教很严,我也挨了很多藤条,但长大后,我发现爸爸虽然话不多,却一直默默关心着我们。像我当兵时,每个星期天回营报到,他会载我,当驻唱歌手时,我凌晨1点才结束工作,他会来接我。”

成为“网红”不知所措

疫情期间,除了把时间花在创作上,范平庚也勤劳地经营社媒,结果意外成了“网红”。他每个星期在YouTube做直播和上载翻唱视频,也在IG上载歌唱短视频,吸引许多乐迷,粉丝人数激增。他透露:“疫情之前,我的YouTube只有2000个追随者,IG有7000个,这两年,YouTube的追随者增加到4万人,IG则有2万人。我去年也开设TikTok,现在有6万个追随者。”

突然成了“网红”,他有些不知所措。“去做一些表演时,主持人介绍我是‘网红’,我不知道怎么回应,我就是一个普通歌手,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也提醒自己不要太看重数字。”

范平庚上个月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Esplanade Recital Studio)举行EP发表会,现场来了200多人,回想当时的情景,他说:“很感动,那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唱自己的歌曲。观众当中有很多是从我驻唱一路跟随我到现在,我们已经成了朋友,他们发短信给我,说看到我的成长,很为我感到开心。这一切,让我觉得这两年没有白费。”

谈到对自己的期许,他说:“我希望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一盏灯,当你孤单或不开心时,可以来我这里充电,然后去寻找让你快乐的事情。我希望给大家带来正能量、希望和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