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未来育儿之道 黄子佼:家长的价值观要一致

字体大小:

孕妻孟耿如的预产期在5月,台湾名嘴黄子佼(佼佼)迎接女宝宝、当爸爸的日子倒数中。在明天(24日)的新传媒《红星大奖》,佼佼将以全息投影(Hologram)的方式亮相颁奖典礼颁奖。

将陪妻子进产房

颁奖典礼前,他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并告诉本报,已决定陪妻子进产房。谈到即将当爸爸的心情,他说:“一切都很好,很期待,当然也还为日常工作忙碌着,不会说很紧张,不会很焦虑。我觉得时代不一样了,现在带孩子可能得与时俱进,比如说听音乐,我觉得未必非要听亲子音乐,从小听古典音乐、听爵士乐也不错啊,还有就像以前没有网络,没有那么多网络资讯,现在上网就有……所以,很多的知识和常识都要等到真正面对的时候,才知道怎么去调整运用。”

有关主持工作,佼佼身经百战,对于育儿之道,他这位新手仍有漫漫长路要走,边走边摸索。曾跟妻子讨论,日后谁当白脸,谁当黑脸?佼佼回复说,两人决定不分黑白,“听过太多故事了,一个当白脸,一个当黑脸,最后她(指孩子)会在父母中找到一个靠山,做黑脸的特别可怜,可能得不到爱,然后还要凶巴巴地对孩子。”他认为家长的价值观要一致,一起灌输孩子三观,“一起面对好的坏的事情,一起称赞也一起得到爱,也一起做一些相对严格的教育规范。”

佼佼:主持人难当

佼佼和孟耿如爱情长跑七年后,前年登记结婚,孟耿如去年11月宣布怀孕。佼佼即是一个主持人、歌手、儿子、丈夫,很快又多一个爸爸头衔,众多身份中,哪一个最难做好?佼佼的答案是当主持人。

他说:“主持人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比如说,这次的《红星》,主持人可是从头到尾每个奖项、每一个入围者都要了解,不像我们(嘉宾)只负责自己的部分。主持人还要顾到观众的情绪,工作人员的情绪,可能会有比较多很烧脑的过程,要有很多的脚本,然后要去了解来龙去脉,或是预设各种突发状况……哇!很恐怖啊。像我们当嘉宾的,如果有突发状况,就是主持人去解决就好了,通常不用嘉宾去解决。所以,我做主持人的工作虽然时间最长,可是老实讲,还是觉得挺难的。”

上月底步入50岁

佼佼今年步入知天命的年龄,上月30日邀请亲友出席他的庆生派对。50岁的他,对自己有什么新期许和认知?

他说:“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更成熟、更稳重,因为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责任,这个阶段的责任就是不管是提携后进,或者是持续稳定地服务观众,当然还有成为家人的依靠,所以在情绪各方面,可能要更稳健地往前走。当然,各方面的状况也陆续出现了,比如体力、精力、脑力、视力都没有以前好了。”

佼佼提到生日当天的社媒贴文。他在文中写道,16岁离家独立生活至今,完全未料到时间果真飞逝,还即将迎接孩子。他感谢过往帮助过他的人,也提到妻子说:“当然最幸运的无非是此时,我有笃定携手终生的伴侣。”他唯一的生日愿望就是妻子顺产。

除了佼佼,观众可在本届《红星》看到港台艺人郭富城、郑裕玲、陈豪、吴宗宪、曾沛慈和林柏宏担任颁奖人,以全息投影的方式与观众互动。本地颁奖人则有郭亮、洪爱玲、苏梽诚、赖宇涵、陈建彬,社交媒体平台SGAG创办人兼网红小明,以及《很久以后的未来》童星黄企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