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法庭剧《丑闻真相》 刻意制造悬疑卖弄镜头

字体大小:

热播站

图片取自互联网

丑闻真相 Anatomy of a Scandal

可在Netflix观赏

六集政治法庭剧,在串流平台众多剧集中引起瞩目,当然因为题材极具话题性。

权势与性,向来吸引人。对于特权人士的阴暗面,大众都好奇。

改编自Sarah Vaughan(莎拉沃恩)同名畅销小说,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作者在《卫报》工作11年,这部小说是她宣称作为媒体,见证政治权力运作受到撼动而完成的。

说是从不同角度审视,其实更精准地说,是从不同立场的女性角度出发。所以主角不是备受瞩目的强奸案审讯被告——前途备受看好的英国政治明星Rupert Friend(鲁伯特弗兰德),而是他那被迫扮演顾全大局完美妻子的Sienna Miller(西亚娜米勒)。

纵使丈夫卷入性丑闻,她无论如何都必须陪伴在侧不离不弃。人设,很真实。欧美政坛被摊开在阳光下的同类事件,层出不穷。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当然是克林顿和希拉莉,但《丑闻真相》并不是《纸牌屋》。

疑团不吸引人

故事刻意制造悬疑,先是凸显男主角与首相的情谊,交错呈现两人牛津大学年少轻狂时,又让演出辩方律师的Michelle Dockery(米歇尔道克瑞)很“做戏”地成为握有秘密的关键人物。但所谓的疑团,总觉得是理所当然,说不上引人入胜。

或许政治人物出轨早已是常态,有什么好讶异的?大家几乎都认定华丽光鲜的外表下,必藏有不可告人的丑陋真面目。而#MeToo风吹到现在,也成了老掉牙。

掺杂金钱、权势的感情,从来难说分明。再刻画女性受害者心态,观众或许已麻木。我其实对过着为所欲为的人生,心中住着一只恶魔的男性的内心世界,更感兴趣。

人物刻画流于表面

我承认看《丑闻真相》前,怀抱一定的期望。因为法庭戏,向来是制作人兼编剧David E. Kelley(大卫凯利)的强项,他制作过的《艾莉的异想世界》(Ally McBeal)、《波士顿法律》(Boston Legal)曾是我的最爱,还有近期的《大小谎言》(Big Little Lies)写情写人性,出手仍然能打动我。

虽然,他的作品向来通俗。

相较于英国人,美国人讲故事爱淋狗血,对象换成了英国精英阶级,同样借题发挥。《丑闻真相》败在人物都太易揣度太流于表面,个个似样板。

是非黑白也似乎太分明了些。《丑闻真相》最最最受批评甚至被讥笑的,是对镜头的刻意卖弄,以及在现实情境中突兀加入荒诞幻想,例如男主角大受打击,镜头中忽见他凌空飞跃重重摔下,画面真的很滑稽。此手法,大卫凯利过往在《艾莉的异想世界》时常运用,但那部剧的主角艾莉本就神经质爱妄想。同样设定放在《丑闻真相》,显得突兀可笑,甚至过时。

时代很残酷。再有才某日也可能突然发现自己或已不合时宜。

江照黎明 The Crack of Dawn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10.00

李晓楠(马思纯饰)嫁给苏睿(刘凯饰)后,发现“完美丈夫”暴力、欠债、出轨的真面目,苏睿甚至心生歹意,动起了杀妻骗保计划,没料苏睿突然溺毙,李晓楠却成了嫌疑人,她该如何洗脱嫌疑?记者王诚(白客饰)找李晓楠帮忙租房,两人各有难言之隐,看似毫无关联,却又相互羁绊……

梅艳芳 Anita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 晚上9.30

主演:王丹妮、刘俊谦、廖子妤、古天乐、林家栋。

2003年,一代巨星梅艳芳的陨落,标志着香港一个光辉时代的终结。从4岁在荔园登台的小歌手,唱到成为风靡亚洲的舞台女王,梅艳芳40载的人生经历几许艰辛。星光背后,她的感情生活,她对工作的热爱,对朋友以至对香港的情义,成就了她那“香港的女儿”无可替代的地位……

全境失控 A.I. Amok

CM+(新电信Ch571)晚上9.00

2030年的日本,人工智能成为人类生活的必需品,直至桐生浩介开发的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系统突然全面失控,甚至开始决定人类的生存价值,并要对无生存价值的民众展开杀戮,浩介必须立即阻止系统启动大屠杀……

无限杀戮日 The Forever Purge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国定杀戮日》系列的第五集,也是最终回。阿德拉(Ana De La Reguera饰)与丈夫胡安(Tenoch Huerta饰)从贩毒集团手中脱逃,自墨西哥到美国得州生活,后者在塔克家族的牧场工作。胡安深受塔克的一家之主凯莱布赏识,凯莱布之子迪伦因此心生妒忌。一年一度的“国定杀戮日”过后的早上,一支地下组织却没停止杀戮,胡安夫妇与塔克一家设法逃到墨西哥边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