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苏打绿”团名二审败诉 鱼丁糸团员:将上诉到底

阿福(左起)、家凯、阿龚、馨仪、小威和青峰以“鱼丁糸”的团名继续演出及推出作品。(互联网)
阿福(左起)、家凯、阿龚、馨仪、小威和青峰以“鱼丁糸”的团名继续演出及推出作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乐团“苏打绿”2018年与前经纪人林暐哲决裂,并向林暐哲音乐社公司占有“苏打绿Soda green”注册商标提告,请求归还商标团名。

但智财法院二审判青峰等六人败诉,对此,团员们透过环球音乐表示:“判决越偏颇,我们取回团名的信念就更坚定。商标法不能继续忽视艺人与创作者权益,我们将上诉到底,拿回我们的团名苏打绿。”

法官指出,依据林暐哲音乐社公司提出的证据,网路上有乡民PO文询问“有人可以不Google讲出苏打绿全部成员吗”,法官检视网友留言显示大多数消费者无法连结6人与“苏打绿Soda green”,因此认定六人主张“苏打绿”等同他们身分辨识的说法不可采。

二审认为,六名团员的姓名分别为吴青峰(青峰)、何景扬(阿福)、刘家凯(家凯)、谢馨仪(馨仪)、史俊威(小威)和龚鈺祺(阿龚),并没有人称为“苏打绿Sodagreen”。而且团名的发想者究竟是谁,六人说法一变再变,先说是吴青峰个人创作,后改口吴青峰、史俊威共同发想,二审的时候又改称六人共同发想,此外,乐团自2001年创始以来成员更迭不断,六人共有姓名权的说词显然不可采,因此二审判青峰等六人败诉,但仍可上诉。

林暐哲除了主张青峰的创作必须经过他的同意才能使用,就连“苏打绿”团名也在他手上。粉丝一度担心苏打绿恐被“灭团”,但山不转路转,苏打绿改名鱼丁糸后,举办多次演唱会,更陆续推出新单曲及新专辑。团长阿福曾在发片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努力去拿使用‘苏打绿’名字的权利,距离上一张专辑是2015年,现在我们会用鱼丁糸尽情开心地玩音乐下去,努力去拿使用苏打绿的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