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录泰版“水长流” 吴刚在泰国录制泰语专辑

本地70年代当红歌手吴刚推出自传《天边一颗星》,自传记录了他半个世纪以来多姿多彩的歌手生涯和个人生活。(受访者提供)
本地70年代当红歌手吴刚推出自传《天边一颗星》,自传记录了他半个世纪以来多姿多彩的歌手生涯和个人生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被误认是《水长流》原唱,资深歌手吴刚是首位在泰国录制泰语唱片的本土歌手。

本地70年代当红歌手吴刚推出自传《天边一颗星》,自传记录了他半个世纪以来多姿多彩的歌手生涯和个人生活,书中也收入了多达200多张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让读者从文字与图片中窥探他的精彩生活。

吴刚昨天(5月18日)告诉《新明日报》,自传中收录的文章是年前他在《联合晚报》所撰写的专栏,记录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娱乐圈、个人生活的经历,“过去疫情的两年,让我有更多时间好好整理这些文章,以及照片、插画和素描,最终完成了这本自传。”

自传取名《天边一颗星》,是源自吴刚的成名曲,当年他就是以这首歌一炮而红,接着再以《水长流》创事业高峰,当年仅有20出头的他红透半边天,还随着黄清元等四处跑码头登台演唱,足迹遍布马来西亚、泰国和香港。

提及泰国,吴刚回忆当年和黄清元、尤丽、黄妙玲到当地表演时,他说:“演出的地方是个大剧院,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剧院大厅门口有个约50英尺的广告牌竖立,广告牌画有黄清元大哥和我的巨型大头照,后方是尤丽和黄妙玲,我和黄清元大哥还被当地人称为至尊。”

由于吴刚的《水长流》太红了,于是泰国的唱片公司就为他打造了泰语版的《水长流》,并连同几首歌曲录制成唱片,他就成了首位灌录泰语唱片的本土歌手。

吴刚说,当地的粉丝还以为他是《水长流》的原唱。

另一不为人知的事,是当年姚苏蓉前往泰国表演,演唱她的成名曲《今天不回家》时,台下竟有粉丝以潮州话说:“叫吴刚来唱,他唱得比较好听!”

“因为当年我们什么歌好卖就录什么歌,而我也唱过《今天不回家》。”

想开唱 与孩子同台演出

吴刚想开个人演唱会,和孩子同台演出。

吴刚说:“最近身边的朋友都这样对我说,我其实也有这个想法,但尚未计划,刚推出自传,一步一步来。”

若计划开个唱,吴刚说,他希望邀请夏蕙、三个孩子同台演出,“我三个孩子都有音乐细胞,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在台上表演,夏蕙更不用说了。此外,也希望邀请黄清元大哥当嘉宾。”

想购买吴刚的自传《天边一颗星》,可上面簿,或https://zshop.zaobao.sg查询。

曾当老师 边教书边唱歌

吴刚曾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的喜爱。

吴刚回忆自己的半世纪生活,他说自己都很幸运,一路来都有贵人相助,当年参加丽的呼声厦语话剧研究组就得到负责人张维鸣的提拔,参与了不少话剧的演出,后在一次公开的八人小组合唱演出中,仅独唱了四句,就被台下的星探发掘而走入歌坛。

在歌坛两年,吴刚前往伦敦深造修读商业美术,暑假就飞回来灌录唱片,他说,灌录的唱酬足以应付他在伦敦的学费和住宿。

吴刚也当过老师,他说,当时父亲生病,家庭负担落在母亲身上,他不忍看母亲如此辛苦,就想去打工帮补家用,“刚好教育部聘请老师,我去应征,就这样幸运,从2000多位筛选60位,我被选中。”

为家计和筹学费 选当歌手

于是吴刚在立达中学执教,深受学生们欢迎,不过,他一边教书一边唱歌,“我在课室教学生人生道理,学校外的唱片店却播放我的《负心的人》等,后来校长知道后,找我去谈,要我做取舍。”

结果,吴刚说他选择了当歌手,“因为老师的月薪300元,我录一张唱片的收入等于老师的一年收入,为了家计和筹集学费,我自然挑选了唱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