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黑白配

字体大小:

“黑白配”警匪片曾经“霸屏”好莱坞。最经典的当属Mel Gibson(梅尔吉逊)担纲的《轰天炮》(Lethal Weapon)系列。其他像是Denzel Washington(丹佐华盛顿)、Bruce Willis(布鲁斯威利)、Samuel L Jackson(塞缪尔杰逊)、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成龙等大牌影星,都为好莱坞的“黑白配”出过力、流过血。

进入21世纪,主流电影的政治话语开始转向。超能英雄、孤胆豪侠、魔域神怪轮番引领观众趣味,“黑白配”不再是好莱坞热衷的主题。正在Netflix上映的《缉凶双宝》(The Takedown),则是由法国人来解读种族课题,让人相当期待。

奥玛赛片中大秀肌肉

法国男星Omar Sy(奥玛赛)人高马大长相威猛,同时却又非常讨喜。可庄可谐的他可说是目前法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男星。早年在《闪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中的男护工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去年的Netflix剧集《怪盗罗苹》(Lupin)更是将他送上一线地位。作为二代移民能在传统深厚的法国影坛崭露头角甚至蜚声国际,可知奥玛赛绝对有过人之处。

电影开场不久,奥玛赛就有机会大秀肌肉,在地下拳赛的擂台上赤手擒获通缉要犯。他将对手绞锁在地板上动弹不得的设计,正好呼应了片名“Takedown”。

搭档Laurent Lafitte(罗兰拉斐特)的出场则要“浪漫”得多:派来给他做心理测试的医生三言两语就和他滚上了床,而他事前事后都没忘记行为言语的优雅。一猛一浪无意中凑成的一对探案搭档,让整部电影没有片刻冷场。

认定的,不一定是真的

故事的真正展开是某个毒贩+小混混的半截尸体从火车上缓缓滑落。恰巧在现场的罗兰拉斐特作为目击证人巧遇前来办案的奥玛赛。平步青云的奥玛赛不仅是巴黎警察局的刑事侦查科长,而且还即将成为警队招募新人的形象大使。从两人表明热情却又语带锋芒的寒暄就知道,这对十多年前的搭档一定有过一段不堪的过往。罗兰不愿天上掉下来的案子落到别人手上,于是死缠硬磨地跟着奥玛赛一起参与侦破。

好莱坞的黑白配基本由深肤色的负责说话,这或许是黑人语言富于韵律,能够带动影片节奏。而更重要的或许是历史原因,使得美国黑人在开口说话上有无限“优势”,嬉笑怒骂发牢骚,装疯卖傻耍混球都百无禁忌。相比之下,白人一开口就是错,怎么说都是错。然而到了法国,虽然也有肤色的不同,但因“缺失”了黑奴史,肤色间的仇视与冲突就显得张力不够。因此法式黑白配更多的是在人性当中找寻惊爆点。

就像是奥玛赛对男人火爆对女人古板的个性,在浪漫大师罗兰的反衬下,就激发出不少笑料。表面上看似风流倜傥又碌碌无为的罗兰,其实却有着更深的内涵。对于奥玛赛一直耿耿于怀的“为什么不想和我一起死”,罗兰最后给出一个无比温暖的解释。这解释不仅打消了两人多年的隔阂,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认定的事情并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缉凶双宝》的法式黑白配完全与政治正确的好莱坞不同。除了以肤色设计的几个玩笑之外,基本没有强烈的观念/文化冲突。也正因为少了政治正确的包袱,两个角色的嘴巴都可以很贱、很厉害,两个人也都可以很帅、很得意。只是各有各的帅法,各有各的得意之处。最重要的是,两个主角都不令人讨厌。一部电影的两大主演都不令人讨厌,那电影还会不好看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