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奇葩综艺节目 探讨“高中生父母”的困境 让离婚夫妻重新检视婚姻

综艺节目《大人们不知道的高中爸妈》(左起顺时针)、《懂了有用的犯罪杂学词典》及《我们离婚了》题材都很吸引人。(互联网)
综艺节目《大人们不知道的高中爸妈》(左起顺时针)、《懂了有用的犯罪杂学词典》及《我们离婚了》题材都很吸引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追看综艺节目的观众会发现,现在节目的题材是越来越新奇了,离婚、育儿、犯罪等题材都可以被拍成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以下这些看似奇葩的综艺节目,在娱乐观众的同时,其实也颇具意义,不妨考虑把它们加进观看列表吧!

《高中爸妈》探讨高中生父母的生活

据统计,2020年韩国有918名“高中生父母”(即在高中时期就当爸妈),叫人吃惊的是,他们当中有些人的首次性体验是在10到11岁之间。韩国青少年初尝禁果的平均年龄为13.6岁,此外青少年10人中有3人在发生性行为时,并未做好安全措施,这确实是令人担心的趋势。

韩国真人秀综艺节目《大人们不知道的高中爸妈》(简称《高中爸妈》)以年轻人的“性”为主题,探讨在10多岁就经历结婚、生孩子、育儿的高中妈妈和爸爸的日常生活,带出高中生父母的心声,让观众对于这一群体有所认识。节目主持人为HAHA(Ha Dong-hoon)和朴美善(Park Mi-sun)等,嘉宾也邀请性教育专家参与讨论。

节目中强调性教育的重要性,严肃地对学生性行为的数据进行讨论。《高中爸妈》也让观众看到青少年妈妈真实的一面——迎接宝宝的期待,以及与宝宝互动的快乐,但也有忙不过来时的崩溃,以及各种因为带孩子而落下的颈椎和膝盖问题。节目也点出高中爸妈的苦处,例如没有家人的支持、因为照顾孩子而辍学,甚至为了孩子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以及无法完成梦想等。

《高中妈爸》播出后虽然遭到一些网友批评,认为节目败坏风气,但节目反映现代年轻人的性早熟趋势,以及高中生爸妈的困境,让观众明白正确性教育的重要性,在某个程度来说,仍是有意义的。

《高中父母》嘉宾朴书贤(左起)、李露西亚和金智雨都在高中生时期当上妈妈,她们与主持人HAHA(右)分享各自的日常生活。(互联网)

《再见爱人》《我们离婚了》让昔日伴侣再聚首

“离婚“或“前任”这些名词总是勾起人们不愉快的回忆,韩国综艺《我们离婚了》和中国综艺《再见爱人》却偏偏把离婚夫妻和分手的伴侣放在一起,相处一段时间。

实境综艺《我们离婚了》让离婚的夫妻在一个房子里生活三天两夜,再次探索夫妻生活。第一季邀请的夫妻包括著名演员李莹河(Lee Young-ha)和鲜于银淑(Sunwoo Eun-sook),以及网红崔烤肉和柳荷叶。两对夫妻都已经离婚了一段时间,经过时间沉淀之后,有机会以不同的身份相处,并向彼此坦白。

中国去年也推出一档类似的恋综《再见爱人》,通过房车旅行18天,让几对面对情感危机的夫妻在旅行中寻找答案。节目邀请结婚10年,离异一年的章贺和郭柯宇夫妇,正在考虑离婚的魏巍和佟晨洁夫妇,以及签署离婚协议不久,正处于离婚冷静期的王秋雨和朱雅琼夫妇,他们各自代表着三个不同的婚姻阶段。

与《我们离婚了》不同的是,《再见爱人》让三对夫妻一同相处,从中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并在旅程结束时,选择要不要继续这段婚姻。

《我们离婚了》节目中透露一项研究:人生中的10种压力,排名第一是配偶死亡,第二是离婚,第七是结婚,第九是与配偶和解,10项中婚姻相关的就占了四个,可见婚姻的重要性。《再见爱人》的总导演刘乐则表示,观众习惯在偶像剧里看到男女主角婚后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但如何经营好婚姻,如何与过去的爱人好好地告别,都是应该探讨的课题。

两档综艺节目虽稍有不同,但核心是一样的:“离婚不是为了更幸福,而是为了减少不幸”。观众能从嘉宾的经历中找到共鸣,面对并解决自己的感情问题。在离婚率持续上升的时代,通过这类节目向观众传递正确的恋爱观,或许就是离婚类综艺的意义。

《再见爱人》的三对夫妻通过旅行更了解彼此。(互联网)

《懂有犯词》剖析案件引发思考

爱看韩剧的观众,对根据真实犯罪案例改编的影视作品,例如电影《希望:为爱而生》和《杀人回忆》等,相信并不陌生,但以饭后聊天方式剖析案件的节目就不多见了。

知名制作人罗PD去年推出了《懂了有用的犯罪杂学词典》(简称《懂有犯词》),从知名的犯罪事件切入,让观众看到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罪犯或者受害者,并让观众通过了解案件发生的原因,学习如何保护自己。

节目邀请犯罪心理学家朴智善、法学博士郑在民、科学博士金相旭和电影博士张恒俊,从不同角度(例如地理环境,人们对受害者或罪犯的看法等)了解罪案发生的原因和经过。除此之外,节目组还采访了与案件有关的人,例如案件的幸存者或当时负责案子的警察,让观众更了解案件。

每期的嘉宾会到韩国某一城市,实地探访犯罪现场,再将所发现和领悟的,在晚间以饭后聊天的形式和大家分享。嘉宾们从罪案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聊到社会学、自由、尊严和人性等,引导观众思考社会议题,是一个很“下饭”的综艺节目。

专家们在饭后的聊天环节中,分享自己对案件的想法。(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