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扯高以翔死因 吴宗宪控谢和弦臭骂 法官这么判

谢和弦臭骂吴宗宪被他告上法院,被判须赔偿。(取自艺人IG)
谢和弦臭骂吴宗宪被他告上法院,被判须赔偿。(取自艺人IG)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综艺大哥吴宗宪2019年针对男星高以翔在中国大陆录综艺节目猝逝之事,评论“是韩国人害的”,不料引发台湾歌手谢和弦不满,开直播飙骂:“你乖乖去卖冰箱啦,装什么台湾大哥,假鬼假怪……臭卒仔!”话里还含有脏话。吴宗宪怒告谢和弦求偿约5万新元,并要求在他面簿刊登道歉启事,一审判谢须赔1.4万新元并道歉,双方都上诉,高等法院昨(24日)改判谢赔偿7000新元,须在面簿刊登判决要旨。

判决指出,吴宗宪是知名综艺节目主持人,高以翔则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艺人,都是自愿进入公众领域的公众人物,而高以翔于2019年参加中国实境节目猝逝,广为媒体报道,引起诸多讨论,谢和弦因为不满吴宗宪对于高男死因发表的评论,竟在面簿直播过程中以“假鬼假怪”形容吴宗宪,并骂他“臭卒仔”及几句脏话,意图使他难堪,这种抽象谩骂、情绪性人身攻击并非善意评论,足使吴宗宪在社会上评价受到贬损,不应受到言论自由保障。

另外,高院依据医院精神鉴定报告,认为谢和弦当时虽受到疾患影响,辨识与能力已显著减低,但没有达到丧失自由意识、无从控制或不清楚自己行为的程度,虽然谢辩称他不是故意的,仍应负赔偿责任。

审酌双方学经历、身分、资力并考量吴宗宪是自愿进入公众领域的公众人物,个人名誉对于言论自由应有较高程度退让。另考量此事经媒体报道及网民转载,加深吴宗宪名誉受侵害程度,以及谢和弦受到疾患影响等因素,高院今改判谢赔偿吴7000新元,并须在谢的面簿粉专刊登判决要旨。可上诉。

至于吴宗宪为此事另控谢和弦公然侮辱罪的案子,谢和弦去年当庭求情:“那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会一直讲话、断片失忆……跑去电视台呛声我也不知道。”谢还说他与高以翔相处过,看见吴宗宪说高是被韩国人害死,但大家心知肚明是被中国大陆节目害死的,然后又看了“馆长”陈之汉批评吴宗宪的直播,觉得有道理,所以才这么生气。

谢和弦离开法院时叫来计程车,车身恰巧印有吴宗宪肖像广告,谢和弦还特别亲吻肖像表达善意,不过法院仍依公然侮辱罪判谢拘役20天、罚款930新元定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