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康昊康城称帝 最佳导演朴赞郁求合作:别拒绝我

字体大小:

(综合讯)第75届康城影展昨天(29日)凌晨闭幕,韩国影坛持续发光发热,宋康昊凭《婴儿转运站》(暂译,Broker)拿下金棕榈影帝,《分手的决心》(暂译,Decision to Leave)导演朴赞郁拿下最佳导演奖。《分》的女主角汤唯没有出席闭幕式,得影后呼声极高的她最后败给《圣蛛》(暂译,Holy Spider)的伊朗女星Zahra Amir-Ebrahimi(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

韩国第一位康城影帝

宋康昊和朴赞郁随后接受韩媒访问。宋康昊说,和朴导合作的电影《蝙蝠》(Thirst)已是13年前的事了,对此,朴赞郁半开玩笑说:“希望他(宋康昊)接下来不要拒绝我,等时机一到,我们会再合作的。”

宋康昊说,当年《蝙蝠》拿下康城评审团奖,和朴导感情格外不同,“当宣布得奖者是我的时候,导演跑过来抱我,很感动,那一刻很难忘。”他谦虚地说:“这次只是被世界上最好的影展之一邀请,并且得奖的一个过程而已。”

宋康昊是韩国第一位康城影帝,也是第四位亚洲男星康城影帝,之前有1994年《活着》中国男星葛优,2000年《花样年华》梁朝伟和2004年日本《谁知赤子心》柳乐优弥。宋康昊上台领奖时,先感谢一起演出的演员,接着感谢妻子,“她就坐在二楼,这份荣耀我要送给她,她把很多的爱给了我。我也把这份喜悦献给观众。”

朴赞郁继2004年以“复仇三部曲”第二部曲《原罪犯》(Oldboy)获得高荣誉评审团大奖后,相隔近20年再受肯定。他致辞时说:“疫情期间国界关闭,大家很难像过去一样交流,甚至心生恐惧,电影院空荡荡,对电影人而言非常难过。但现在开始大家慢慢回到电影院了,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喜悦。我们会克服病毒。电影人会继续努力,让更多观众回到电影院。”

据报道,《分》拿下康城场刊3.2分(满分4),是今年主竞赛中唯一超过3分评价的电影;朴赞郁说:“评分和获奖结果不完全相关,过去看过很多例子,我很清楚这点。”

新影后曾因诽谤事件流亡

《圣蛛》改编自伊朗真实社会事件,性工作者成为连续杀人犯的目标,首映时剧组还将当时受难者照片全带上红毯。41岁新科影后扎拉则曾在一次感情诽谤事件后被迫流亡国外,她说:“我走了很长一段路,今晚站在这个舞台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电影拯救了我。这是一种屈辱,但有电影;这是一种孤独,但有电影;黑暗,但有电影。现在我站在你面前,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夜晚。”

瑞典《悲情三角》得最佳影片 “华为二公主”主演作品获最佳短片

最佳影片颁给瑞典名导Ruben Ostlund(鲁本奥斯特伦德)的《悲情三角》(暂译,Triangle of Sadness)。最佳编剧是《天堂来的男孩》(暂译,Boy from Heaven)的瑞典埃及裔编剧Tarik Saleh(塔里克萨利赫 );法国女导演Claire Denis(克莱尔丹尼斯)的《正午之星》(暂译,Stars At Noon)及比利时新锐导演Lukas Dhont(卢卡斯东特)的《亲密》(暂译,Close)共享评审团大奖。评审团奖则颁给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联制的《八座山》(暂译,The Eight Mountains)和波兰片《驴叫》(暂译,EO)。

75周年特别奖颁给了《托里与洛奇塔》(暂译,Tori And Lokita)的比利时兄弟名导Jean-Pierre和Luc Dardenne(尚皮尔、卢达登内)。

由中国导演陈剑莹执导,姚安娜主演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颁短片金棕榈奖。姚安娜是华为创办人的小女儿,人称“华为二公主”的她以歌手身份出道,《海》是她的首部演出电影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