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阿牛下南洋》当“咖哩菲” 王沙嫂凑人数演戏

王沙嫂 《阿牛下南洋》剧照。(受访者提供)
王沙嫂 《阿牛下南洋》剧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46年前已登大银幕,王沙嫂曾为王沙叔卖座片《阿牛下南洋》当“咖哩菲”,她昨天(5月29日)受访笑说:人手不够,我就去凑热闹罗!

由罗马掌镜,超过90%本地姜参与的《阿牛下南洋》,荣登今年新加坡文化遗产节的重头项目,昨天中午登场奥登剧场,反应热烈,当年曾参与《下南洋》的资深艺人像陈澍城、张锦华、谢江皆应邀出席,术后坐轮椅的唐琥叔因盛情难却也赴会《下南洋》,见一见当年在银幕上、歌台上,至今仍健在或已故老友记。

王沙嫂、白言叔的孙女出席力挺,现场也见到媒体前辈王振春、管雪梅的身影,其他久违的艺人像朱江、梁田、周全喜、夏恺君、何洁等也出席活动,本地演唱会搞手蔡忆仁更是一家五口现身,听说蔡妈妈还是谐剧双宝粉丝。

与其说是电影放映,昨天更像是一场老友记的下午茶聚会,好久不见,别来无恙?彼此寒暄,全场温度满满。

但幕后功臣首推80后的新马娱乐文史研究者苏章恺,他就是那个幕后推手,将艺人前辈已封尘的记忆,一下掀开,光辉重现。

《下南洋》片中见到46年前的新加坡景物,尽管物换星移、人事全非,但影片一下就带人走入时光隧道,年轻时的澍城俊朗有型,锦华姐的脸圆润福气,唐琥叔充满喜感,谐剧双宝王沙野蜂的风采因影片修复重现,全片洋溢新加坡人守望相助精神,满满的正能量。

令人讶异的,是王沙嫂居然也为《下南洋》粉墨登场,她告诉《新明日报》:“我本来没有印象了,但我认出自己身上那一件衣服!”

王沙嫂雍容气质数十年不变,据新马娱乐文史研究者苏章恺说,当年跟随王沙到片场,曾被误会是“邵氏签约新人”呢!

王沙嫂忆述当年跟随夫婿到香港时,就住在邵氏影城,不只看王沙叔,也整天看到人家拍戏,“这对我来说也是工作,习惯了啦。”

参与《下南洋》,王沙嫂谦言,“我都不知道他们有拍(我的)特写(你当年蛮美的啊!)哪里哪里,我真没注意他们怎么拍,去凑热闹而已。”她对自己参演电影的印象已经模模糊糊。

王沙嫂说当年在邵氏影城的日子多姿多彩,但是往事只能回味,“我们已经过气了啦,但我们就是很怀旧,怀念以前的事,今天见到好久不见的老朋友,真的很开心。“

白言叔的孙女阎慧诗是首次看到祖父的电影,“如果没错的话,有一幕应该是在我家门口外面拍,我很开心的是,当拍到我爷爷(白言)的时候,大家都发出一些惊叹声,虽然爷爷已去世三年,大家都还很记得他。”

唐琥坐轮椅,与张锦华(后排)、 谢江及陈澍城(右)出席活动。(受访者提供)

澍城赞《下南洋》是爱国电影

澍城笑说:“原来我们46年前就有一部爱国电影,讲述新加坡的好人好事。”

在《下》中饰演一名警长的澍城自嘲当年演技生涩;首次看《下》电影的还有锦华姐,她忆述当年刚进入电视台拍戏,还在酒店工作,一天野蜂去吃午餐,问她要不要拍《下南洋》,她推说没经验,担心应付不来,后来才接戏,片中说的对白,是王沙叔一句一句教着说的。

82岁马国艺人谢江自吉隆坡单枪匹马来新,身体仍很硬朗,声如洪钟,人生短短几十年,谢江以“做梦都没有想到”形容能看到自己参演电影的心情,回想当年还跟唐琥一起在台湾西餐厅登台表演谐剧,数十年后再聚,老友之间五味杂陈,已有二三十年未来新,只要能走、能跑,谢江放话,一定再次为活动抽空来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