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续集本地票房破200万元 因皮夹克无缘中国大陆公映

字体大小:

“阿汤哥”Tom Cruise(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大片《捍卫战士:独行侠》(Top Gun:Maverick)全球市场票房报捷,但因他片中穿的皮夹克印有中国大陆网民不喜欢的中华民国国旗、日本国旗,所以无缘在中国大陆公映?

叫好叫座,拉高观众年龄

上周三本地推出的《捍》由联邦影业(UIP)发行,联邦影业董事经理吴慧芬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开心地透露票房截至前天(5月31日)已有206万元,她寄望防疫措施松绑之下,《捍》再冲出票房新高度。

《捍》上周五在美国开画,首4日票房累收1.51亿美元(约2.07亿新元),不仅是阿汤哥的首部开画破亿电影,同时刷新入行40年最高开画纪录,对于下个月即将“登六”的阿汤哥,战果甚是鼓舞。

《捍》叫好叫座,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获得超过97%好评,观众好感度更接近满分;至于市场调查机构CinemaScore综合入场观众意见后,亦给予A+佳绩。票房大捷另一意义是成功吸引较年长观众。根据院商统计数字显示,超过70%入场观众的年龄高于25岁,当中超过一半属于35岁以上,而年纪大于55岁者亦占18%。距离首集开画至今已36年,当年的忠实影迷大多已经“入五”,能够令他们在疫情下再次踏足戏院,绝非易事,克鲁斯却做到了。

《捍》是1986年经典电影《捍卫战士》(Top Gun,也译为《壮志凌云》)的续集,阿汤哥饰演带队执行危险任务的美国飞行员,与类似俄罗斯制的战斗机一较高下。片中他身穿印有中华民国国旗的飞行员夹克,很可能因此惹怒中国大陆当局,至今未见该片宣布在当地的映期。不过《捍》已在一国两制的香港上映,在Imax影院首周末取得487万港元(约85万新元)的票房。

颂扬美军,大陆难上映

《捍》在2019年曾播出预告片,皮夹克上的旗帜或消失或无法正常呈现,影迷质疑是否刻意移除,以满足中国审查机构的要求。如今正式上映,敏锐的观众注意到中华民国国旗和日本国旗在片中都出现了。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湾的试片会上,现场观众看到皮夹克上的中华民国国旗时惊呼连连,多次响起掌声。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9年中国腾讯公司曾签署协议参与投资《捍》片,然而上周末在北美上映的《捍》已证实未拿到腾讯的任何资金,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高管担心与一部颂扬美军的电影扯上关系,会引发中共高层震怒,故而退出。

传闻皮夹克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只是在台湾放映的版本,本报查询后发现,本地、美国跟台湾放映的都是同一版本。本地业界认为不管阿汤哥有没有穿那件皮夹克,内容颂扬美军的《捍》,原本在中国大陆公映的机会就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