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忽视健康咬着人参边写边撑 林夕拼命无恙努力过活

字体大小:

透过zoom跨越3096公里,林夕端起他面前的“乌龙”让记者看,笑说“一天醒过来如果没有茶,试问我还能如何做人呢?”

香港“词神”,全职写字,写词超过4000首,亦写专栏出书,今年新加坡书展上重点推介的《拼命无恙》,以散文以及现代诗形式定格了他从2019年至今的心绪。

“那时候遇到亲人有很不好的事情发生,故乡也发生不好的事情,两种感觉交集之下…书里有形容一下子好像两个至亲都去世了,如何面对、如何继续?我期许做一个有用的人,但有用之前必须要无恙。如果我继续动气伤身,如何有能力坚守我的岗位?”

两年前经历‘被一锤重击的痛‘

他口中“不好的事情”指的是2020年3月母亲因急性肺炎病发4天骤逝,他曾形容感觉“被一锤重击的痛”。

“书写完经过一年的时间,我再看前言,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特别是我觉得我拼命的目标,可能不是我母亲想要的。真的对不起,我不能完全做她希望我成为的我……她以前最常问:‘吃饱了没?’我曾经非常厌烦的那种唠叨,原来是其中一个达成自己理想的条件。过去我一直拼拼拼拼拼,这几年发现除了要写好的东西,身体也该注意。以前常熬夜,撑得很辛苦,咬着人参也一定要完成!”

人在台湾 心系香港

林夕向《新明日报》澄清不是基于特别因素而在台湾定居,早在2015年他已开始港台两地往返居住。

“我很喜欢香港,感觉不会变。就像苏东坡说的‘我心安处是吾家’,我一向觉得心安的地方就是家。在台湾最初有些文化的不适应,是好事。你才能够发现这个地方的特色是什么,不光是在这边享受台式生活,其实也让我更了解以前的港式生活。”

想回香港吗?

“当然想。会不会回去是一件事情,想不想是另一件事情,我能不能够回去是最重要的事情……能够安安乐乐没有牵挂,不担心什么代价地离开或者留在某个地方,才是社会该有的一个状况。

有没有想念香港?

当然有啊。我最近重温1977年TVB最厉害的时代,徐克当编导的电视剧,当中很多画面、外景、对白,都是老香港。我重温不光是怀旧,而是研究香港的文化底蕴,更了解它的根。明白香港人是如何形成的、我是如何变成今天的我、某种精神是如何慢慢发展起来的,都是此刻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要拼命、要无恙……无恙才会冷静。冷静才不会像我过去两年,动不动就伤肝伤精神,哭到眼睛都花了。”

遇投缘的歌手 会写得特投入

林夕这两年歌词产量不多,却最常为许廷铿和林家谦写词。“投缘嘛。这两个对我很好啊,写什么都可以。我过去一直都有些投缘的歌手,会写得特别投入。只是时间过去,投缘的人自然会不一样。所谓投缘,是互相有信任的感觉,写的时候很放心他会懂得欣赏我的每一个用字。”

评论当今香港乐坛,没有人比他更有资格。

“我一向认为广东歌没有退步过,是全球乐坛大环境都不景气。而这两年因为社会氛围,大家的力量像水无处可用,就累积在这里。每个人都觉得一定要争气,不然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我不希望乐坛长期都单一化(紧握)拳头“要争取”什么的内容或者姿态,也要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再过一阵子,我相信拳头会放松一点,会用一种温柔的力量。温柔,是最坚强的力量。”

林夕《拼命无恙》分享会将在6月8日晚上7时在国家图书馆16楼The POD举行。

此外,新加坡书展上三张收据内消费满$100,将获赠林夕亲笔书法书签,每人一天限量一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